政府再收回一幅霸地建公屋

【本報訊】政府多個部門昨日再採取聯合清遷行動,收回仔一幅面積約3,000平方米的被霸佔政府土地。收回的土地將按規劃興建公共房屋,有關部門現正進行前期探土和圖則設計。這是政府今年第5次的清遷行動,今年上半年已收回11幅政府土地,其中4幅土地是自願交還。11幅地面積共約69,000平方米,較去年全年多約8成,佔全部累計收回土地總面積近5成。

籌建公屋項目已展開

為配合公屋興建,政府在全澳合適地段預留土地興建公屋,仔東北馬路與聚龍街之間的土地是萬九公屋規劃外其中一幅興建公屋的新增土地。

這幅被霸佔的土地是填海十多年政府地,佔地人自知非法霸地,但無自行遷離將土地歸還政府的意願。為免拖延公屋興建,政府啟動清遷程序,依法收回土地,同時加緊圖則設計及對周邊土地進行前期地質探土。

自知霸地仍藉口拖延

土地工務運輸局人員今年初巡查已規劃作公屋用途的地段時,發現上述土地被人霸佔,土地上建造了鋅鐵頂蓋和金屬圍板的僭建物,擺放了貨櫃、鋼筋、工程物料及停放了車輛。局方隨即開立卷宗跟進。今年2月對該幅土地啟動清遷前的預審程序,在報章刊登及在現場張貼告示,要求霸地人盡快騰空和遷出土地。

政府重申,為維護公眾利益,政府打擊霸地的決心並沒有動搖,霸地人必須盡快騰空土地,將之交還政府,並在今年4月刊登最終決定告示,勒令盡快騰空土地。但霸地人置之不理, 稱土地為已佔用廿多年的填海地,利用種種藉口企圖拖延交還土地。為免影響公屋進度,政府決定昨天採取清遷行動,期間沒遇任何反抗,順利收回霸地。

昨日參與聯合清遷行動的部門有土地工務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民政總署、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地圖繪製暨地藉局及交通事務局等政府部門。工作人員在現場圍網,分批將擺放現場的建築材料移走及清拆僭建物,預計搬運及圍網工作需時約一星期。

上半年收回11幅地

自2009年3月至今,政府已成功收回28幅土地,合共土地面積約144,400平方米,其中11幅土地是今年上半年收回,面積約69,000平方米,較去年全年多約8成,佔全部累計收回土地總面積47.7%左右。

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凡未經合法批給、非法霸地、破壞山體、阻礙護林工作以及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等違法違規佔地行為,政府必定嚴正處理,會以強硬手段遏阻,收回土地的行動會持續進行,以維護公眾的利益。局方再次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根據法律規定,若非法佔用人逾期不按政府要求將土地騰空並歸還,最終須由政府執行清遷或騰空工作,佔用人必須繳付有關費用及罰款。

政府已對收回的霸地個案展開追收清遷費用及罰款程序。土地工務運輸局現已向其中6名違法人發出追收清遷土地費用的通知,金額由70多萬元至320多萬元不等,倘過期沒繳交,將交由財政局強制催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