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美軍演中方促勿針對第三方

【本報綜合】菲律賓與美國正舉行「海上戰備暨訓練聯合演習」,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國家之間的雙邊防務合作不應該針對第三方,更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

展現策略性盟友關係

中央社菲律賓公主港市29日專電,菲律賓與美國正舉行「海上戰備暨訓練聯合演習」,美國派出兩艘神盾級導彈驅逐艦和一艘救難艦參加,以「艦對艦」直接聯繫方式,展現兩國海軍「策略性盟友」關係。

為期11天的菲美「海上戰備暨訓練聯合演習」(CARAT),昨天在菲律賓西軍區海軍總部正式開幕,美國導彈驅逐艦鍾雲號(USS Chung-Hoon)、霍華德號(USS Howard)和救難艦哨兵號(Safeguard),都已陸續抵達巴拉旺省海域。

菲律賓與中國正因南沙群島主權爭議陷入糾紛,有媒體指稱菲美CARAT演習是針對中國大陸,而鍾雲號和霍華德號的到來也是為了向中國大陸嗆聲,但菲美雙方海軍高層都否認此說,稱這是一年一度的例行性演習。

鍾雲號和霍華德號目前正停泊在巴拉旺省省會公主港市的港口,今天上午菲律賓海軍及空軍官兵登艦,與美方人員舉行了空勤人員交流和任務策劃座談。

霍華德號上載有1架SH-60海鷹直升機,據美方人員表示,已向菲律賓海軍人員講解了軍艦與直升機的整合作戰,並介紹海鷹直升機上的紅外線探測系統和反潛用的磁異探測儀。

美國第7艦隊司令范布斯柯克(Scott Van Bus-kirk)昨天曾在演習開幕儀式上表示,美菲兩軍具有「策略性盟友」關係,就海軍而言,已達到可以直接做「艦對艦」聯繫的透明度,並強調維護地區自由航行權的重要性。

今天這場菲美海軍人員交流活動原本打算開放給媒體採訪,但記者們依約定時間抵達時,座談卻已結束。

停留在公主港期間,美國軍艦上的官兵可以分批上岸觀光,有趣的是,軍艦登岸梯旁的桌子上,擺了一大疊方形小紙盒,下船的美國大兵幾乎是每人都隨手拿走一個,記者們趨近一看,才發現原來是保險套,讓登艦採訪的女記者們感到一陣臉紅。

國防部:軍演不應針對第三方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就當前美國和菲律賓進行的海上軍演答問。他表示,中方一貫認為,有關國家之間的雙邊防務合作不應該針對第三方,更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

楊宇軍說,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中方主張,通過有關當事國之間的雙邊談判和友好協商,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南海爭議。

他表示,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符合包括中美在內的亞太各國的共同利益,中方希望各方能多做有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事。

有記者提及美國國會參議院日前通過了有關南海問題的決議,其中涉及南海航行自由問題。對此,楊宇軍說:“我們認為,南海的航行自由從來沒有因為爭議受到影響,從來就不是一個問題。”

而對於近期中國海軍在南海海域的訓練活動,楊宇軍說,“我們注意到,最近媒體對中國海軍的一些訓練活動比較關注。”

他表示,中國海軍近日舉行的一系列訓練活動,都是根據年度計劃做出的例行性安排,與當前南海局勢無關。“我們也看到,有的報道做了一些過度的猜測和解讀,我們希望各方能夠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海軍的正常訓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