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能否開成一個團結的大會?

中國國民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將於今日在台中港區綜合體育館舉行。這次全代會將通過提名馬英九、吳敦義搭檔參選正副「總統」,同時也將舉行正副「總統」、「立委」選舉造勢活動,凝聚黨內大團結氣氛。馬英九將以「總統」參選人身分致詞,內容首創搭配投影動畫,以小故事方式細數政績,淺顯易懂,以方便民眾可以更清楚並瞭解政府的政績。

國民黨全代會首次選擇在台中舉行,其戰略意圖很明顯,就是要「決戰中台灣」,鞏固北部,扯高中部,突破南部。因為從種種跡象看,盡管藍綠基本盤正在拉近,但北部仍佔有優勢,這從去年底的臺北市和新北市選舉中就可知,以民進黨「天王」級人馬分別挑戰郝龍斌和朱立倫,都未能成功。但預估二零一二年國民黨在北臺灣的優勢,可能只有二零零八年的一半。自從藍軍在南「二都」慘敗後,一年之內想要「深耕南臺灣」,近乎緣木求魚。因此,如果在中臺灣地區藍綠打平,民進黨就將會「班師回朝」。實際上,在去年的「五都」選舉中,胡志強的首屆大台中市長選舉只險勝三萬餘票;而「國光石化」事件則將使國民黨經營得不錯的彰化地區流失大量支持者。加上台中地方派系激烈內鬥,內耗也將迅速減少藍軍在台中剩下的一點優勢。馬英九和國民黨必須籍著將黨代會移師台中舉行,來拉抬中部氣勢,以避免因為中部選情的「不爭氣」,而拖累了整個選情。

國民黨選擇在台中舉行全代會,還有一個技術原因,就是難以找到一個可以容納較多與會者的會場。實際上,如果是舉行議程單純的黨代會,一千七百多名黨代表,加上幾百名列席人員,隨處可以找到適合的場館。但今次黨代會還兼負為正負「總統」候選人和「立委」候選人造勢的任務,因而還要容納各縣市黨部組織的「啦啦隊」為候選人打氣,搖旗吶喊,這個場館就必須可以容納三、四千人,要找到這樣大的場館還真的不容易,四年前的那一次同樣負有造勢任務的黨代會,就是在桃園的巨蛋體育館舉行。其實,就連是在台中市區內,也找不到符合這個條件的場館,故只能是選擇距離台中市區二十多公里的台中港區的綜合體育館。為此,這就要求全島各地的與會同志,必須「聞雞即起」,趕一大早奔赴會場。如臺北市的與會者,必須在早上六時到中央黨部集中,由大巴接載送往。而其他各地的與會者,也分別以包車或乘坐高鐵、火車的方式前往台中,大會將在早上八時分別在台中高鐵站及火車站,統一派出巴士轉接,工作量甚大。

今日的大會分兩大區塊、四次會議。其中第一大區塊是造勢,一次會議,擺在最前面。其議程有兩項,其一是通過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本黨提名人,其二是舉行第十三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本黨提名人暨第八屆「立委」(區域暨原住民)選舉本黨提名候選人的造勢活動,需時約為一百零五分鐘。第二大區塊則是黨務議題,共三次大會,分別由秘書長廖了以作「黨務報告」;吳敦義以「行政院長」身份作「政務報告」;「立法院長」王金平作「立法工作報告」;討論現階段政治任務案,討論「黨務報告」、「政務報告」、「立法工作報」的決議文;行使副主席同意任命權(視需要);通過中央評議委員會(含中評委主席團主席)聘任及追認案;處理大會出席人一般提案;臨時動議等。

四年前的十七全二次大會,展現了中國國民黨的大團結。其中一個重大的動作,就是刪除黨內的「排黑條款」。這雖然是為遭受冤屈的馬英九度身訂做,含有「伸張正義」、「抗議司法不公」之意,但畢竟在道德觀感而言,有點不那麼對勁;何況,「排黑條款」就是馬英九在二零零五年第一次當選黨主席後,為了彰顯「反貪腐,反黑金」的決心而主持增訂的,現在卻是要為馬英九參選「總統」將之刪除,如是由黨中央提議,畢竟會陷馬英九於不義。為此,盡管黨內呼聲甚高,但聲稱要「尊重民意」的中央委員會,也不敢輕易提案。結果,就在這次黨代會上,由黨代表自行連署提案,在很短時間內連署人數就通過一千人,超逾一千五百三十五名黨代表的三分之二。使到此提案字「全代會」中一拿出來,當然獲得以熱烈掌聲通過。這種「全黨一心」的盛況,已是國民黨近年少見了。

而到現在,四年前那種因對陳水扁八年倒行逆施憋了一肚子氣,也因馬英九「特支費案」被起訴而對民進黨當局同仇敵愾的情緒,已經消散;反而是因馬英九為了要當「全民總統」而討好泛綠選民,充滿不滿情緒,從而流失了鬥志。另外,連戰等黨內元老也普遍感受不到黨中央和黨主席的溫暖,尤其是連戰頻頻建議善待宋楚瑜,卻得不到積極正面的回應,因而滋長了心灰意冷之意。

因此,人們都為國民黨的兩位榮譽主席,只有吳伯雄一人到會並致詞,而連戰則不克到場,只是由副主席林豐正代為宣讀其書面致詞,而心有戚戚然。因為四年前的那次誓師大會,連戰是有到會的,並作了鼓動性甚強調講話,熱烈支持和祝福馬英九。而今次他卻避不到會,不知是因當時他是唯一榮譽主席(吳伯雄當時是黨主席),到場講話還能凸顯自己,而今次則是有兩位榮譽主席,難以突出自己,還是他所大力推動的「馬宋會」,直到這次黨代會召開前仍未能舉行,心中懷有對藍軍有可能會分裂的隱懮,甚至是對馬英九有所不滿?

實際上,馬宋之間的誤會,不知何時才能了結。其中既有深層次的政治版圖爭奪,及互相尊重,不要以大欺小的問題,也有源自今次的選舉糾紛。本來,原定於六月二十五日舉行的全代會,因台風「米雷」過境影響而推遲一個星期,正好是為在全代會前最後確定兩黨「立委」選舉合作的唯一機會,但直到昨天仍沒有進行。這就勢必將會形成親民黨的候選人與國民黨候選人正面相撼,而讓民進黨候選人「漁翁得利」的場面。

因此,今日的國民黨黨代會,可能會有一些黨代表心神不寧,難以再有四年前的肝膽相照,齊心一致的氛圍。

(發自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