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活動周推廣低炭生活

【本報訊】一連五天在漁人碼頭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2011科技活動周暨科普成果展”

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開幕式後參觀多個展位。有學生向崔世安展示自己研發的機械人,稱可透過今次展覽與其他學校交流。

科技委員會科普工作組召集人唐志堅指出,本澳許多市民不明白低碳生活是甚麼,希望透過展覽向公眾介紹低碳的重要。他指出,低碳生活可以由生活細節做起,相信展覽能帶動市民逐步構建低碳澳門。

科技委員會科普工作組代表林定在開幕致辭時表示,本次展覽包括碳形成的自然規律、氣候變化的起因及影響、實現低碳生活的各種方法等內容,透過展板、展品、小實驗及遊戲,以輕鬆互動,知識趣味並重的形式,引領觀身體力行,加入低碳生活的行列之中,提升澳門的環保科學氛圍。展覽還展示了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本地中學、大專院校及科技團體實驗所取得的科普成果,共展出27個項目,涉及的內容包括有化學、物理、生物、地理、工程、天文、太陽能、機械人製作等。

他表示,今屆科技活動周暨科普成果展的主題是“低碳生活與科技,低碳生活從我做起”。藉此喚起市民大對建立低碳生活觀念的關注。節能減排不僅是政府和企業的工作,也是每一個人應盡的義務。低碳生活輕鬆易行,例如儘量以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代替自己駕車、減少或不使用一次性用具、選用低能耗的照明和電器、點餐時要適可而止以減少食物的浪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