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二選戰主軸:反貪腐VS反無能

雖然二零一二「總統」選舉要待到今年底才正式進入競選宣傳期,但馬英九和蔡英文的「雙英」戰,已經實質性開打。前日,中國國民黨十八全二次會議,通過了馬英九、吳敦義的正副「總統」提名,並為「馬吳配」和黨籍「立委」候選人做勢,宣誓出征。而與此同時,蔡英文則選擇在自己的家鄉屏東縣,展開全島首場「TAIWAN NEXT國政說明會」。不過,既然蔡英文那麼重視其家郷屏東,卻凸顯了民進黨的一個罩門,就是曾與她爭奪「總統」提名人的蘇貞昌,及呼聲甚高的「副總統」搭配蘇嘉全,也都是「屏東幫」——不但都是屏東人,而且也都曾當選為屏東縣長。這種地緣性重疊的現象,無論是由其中的任何一人來配搭蔡英文,都將難以起加分作用。

從馬英九、蔡英文兩人當日的話題看,國民黨和民進黨的二零一二選戰主軸,似是初見眉目。在馬英九方面,是「反貪腐」;而在蔡英文方面,則是「反無能」。因此,馬英九在「全代會」上,大數陳水扁的貪腐,猛打民進黨無法建立清廉政府。而他執政三年來打擊貪腐,建立乾淨政府,三年來不分藍綠,有弊案就查,有貪汙就辦,民進黨扁政府涉嫌的官員,有的正在法院審理,有的已經坐牢,包括陳水扁在內。當馬英九提到包括陳水扁在內已經在坐牢時,全場頓時歡聲雷動,鼓掌叫好。

而蔡英文則是歷數馬英九執政三年,領導無能,「治國」無方。

馬英九將其選戰主軸定位為「反貪腐」,顯然是重施故技。四年前,正是陳水扁貪腐案爆發之際,馬英九的「反貪腐」訴求,得到全島多數民眾支持,致使他得以拿下了七百六十五萬多票,成為自一九九六年「總統」民選後,最高票的候選人。現在,馬英九食髓知味,仍以「反貪腐」為其選戰主軸,顯然就是要充分利用台灣民眾仍對陳水扁的貪腐行為痛深惡絕的心理,刻意將蔡英文與陳水扁掛連起來,就是希望能讓選民們勾起幾年前的痛苦回憶。也正是在「全代會」前夕,特偵組宣佈起訴李登輝,並劍指蔡英文所涉「明德專案」中的「八一六專案」問題。這對表面形象清流的蔡英文來說,是致命一擊。

而蔡英文的「反無能」訴求,則對對「復甦無感」的中南部農民,具有較大的誘惑力和號召力。顯然,馬英九也已注意到「反無能」將是英文的選戰主軸,因而在「全代會」上的致詞,就用了很大篇幅來推銷自己在執政三年來的政績。

包括打擊貪腐,建立了乾淨政府。這三年來不分藍綠,有弊案就查,有貪汙就辦。前政府一些涉嫌貪瀆的官員,有的正在法院審理,有的已經坐牢,包括陳水扁在內;去年特偵組起訴了高等法院7名涉嫌貪瀆的法官,最近其中有三位一審都判了重刑;同時最近有多家署立醫院爆發採購弊案,收押了多位院長跟主管,這也是政風單位主動發掘的結果。也包括過去三年扭轉了台灣經濟的衰退,創造了活力。新政府上任後,採取鬆綁、開放政策,台灣經濟由一灘死水,變成了活水,台商三年來已經回來投資一千多億,外商也簽了意向書,準備來台投資一千多億。

去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十點八八個百分點,是二十四年來最高,亞洲第二,全球第四;最近六季也都超過六個百分點的成長;而消費者物價相對平穩,在亞洲僅次於日本,並且超過其他三小龍,台灣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最高1萬7仟多美元,今年我們將突破2萬美元,這將是台灣經濟發展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國民黨執政三年多,失業率也從最高時期的百分之六點一三降到四點二七,這是三十三個月以來最低的水準,而且未來還會下降;薪資所得也持續十八個月往上正成長。 更包括兩岸簽署了「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一共十五項協議,實現了兩岸直航,陸客來台觀光,共同打擊犯罪等重要政策。最近連民進黨的縣市長都在搶搭兩岸改善關係的便車。三年來推動「活路外交」,台灣在國際社會不再被視為「麻煩製造者」,而是「和平締造者」;台灣不再推動「凱子外交」,而是「人道外交」,台灣的國際形象,正在迅速改善。「衛生署」署長連續三年出席暌違三十八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全世界給予台灣人民免簽證或落地簽證的國家已達到一百一十六個,成長了一倍多。

但政績歸政績,但人民卻無感。看來,馬英九團隊如要迎戰蔡英文的「反無能」牌,仍需做許多工作,包括加強文宣,懂得包裝行銷,學會引帶議題。

「反貪腐」與「反無能」的後續效應如何?還要看選戰的進度,及有否遇到突發事件。但無論如何,「反貪腐」是長久機制,永遠有效,正當性也蠻高的。如能將民進黨與陳水扁有機地掛連起來,尤其是將表面上「清流」的蔡英文與李登輝的貪腐案掛起來,就必能引發人們對陳水扁貪腐案的回憶,甚至把蔡英文視為該貪腐案的一段案情,蔡英文就必將遭到多數選民的唾棄。

而蔡英文所打的「反無能」牌,效果則有限。如果在未來半年內馬英九團隊能戳穿蔡英文所許下的諾言,都是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 她提出的諸多政策,雖有目標,經費來源卻沒有著落。盡管蔡英文提出的口號經常可以成為標題,卻並不意味她的政見具體可行,就像許多老饕,說的一口好菜,卻完全不會做菜一樣。相信,是能反擊蔡英文「反無能」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