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毒處置 馬英九:誠實透明負責

【中央社新竹市3日電】馬英九今天表示,台灣在塑化劑風暴發生後,第一時間通報世界各國,「寧可損失,也不讓人受害」,這種誠實、透明、負責的態度,是恢復信譽的重要方法,也是台灣軟實力。

馬英九下午到新竹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出席食品GMP業者強化自主管理座談會,做以上表示。

馬英九說,塑化劑風暴發生後,他去參觀1家食品工廠令他印象深刻,業者向他表示,因為業者的父親認為「做吃的是良心事業」,所以業者在進貨前會先看看來源地點有無污染,若價格太便宜也是不尋常跡象,另外,也會打聽口碑,甚至自己設置實驗室。

馬英九說,食品業者如果把自己看成是良心事業,可以解決很多問題。良心事業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注意義務,食品是人吃到肚子裡的,不只靠法律,也要靠道德。

馬英九表示,塑化劑風暴發生後,政府在第一時間就通知了16個國家跟地區,後來又繼續通知二十餘個國家跟地區,做到誠實透明,讓人信任,「寧可損失,也不讓人受害」,而誠實、透明、負責就是恢復信譽很重要的方法,也是台灣軟實力。

馬英九表示,他今天參與這場座談會是希望瞭解如何恢復MIT(台灣製造)食品的信心,並找出問題的原因,防範未來類似情形再度發生。

他說,雖然學者肯定政府這次對塑化劑的危機處理表現,但最好的方式還是危機預防,做好因應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馬英九聽取業者意見,試吃GMP食品,並現場示範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機掃描產品一維條碼,進行GMP食品生產履歷及檢驗報告的查詢。

另外,食品GMP協會理事長魏應充也代表呈遞「GMP業者強化食品安全聲明書」,宣誓食品GMP業者提升檢驗自主管理能力、強化源頭管理,實施履歷制度及提升食品GMP的市場普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