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4570萬人次過拱北關

【新華社7月5日電】珠海拱北邊檢站5日下午提供的數據表明,截至6月30日,該站今年上半年共驗放出入境旅客達4570萬人次。總數較去年同比增長13%,其中內地居民為1950萬人次,較去年增長30%;港澳居民為2400萬人次,較去年增長4%。

據珠海拱北邊檢站負責新聞發佈的警官高哲介紹,港澳居民依然是拱北口岸龐大客流中的主力軍,而隨著“港澳遊”日漸成為內地居民外出旅遊的熱門路線,今年上半年內地居民人數急劇增加。特別是粵港、粵澳進一步加強緊密合作後,加速粵港澳“一小時經濟生活圈”的形成。港澳商家也以“折扣促銷”等方式吸引內地旅客。多種因素交匯,使得拱北口岸今年單日出入境人數已連續5次創下歷史新高。

據了解,為緩解這個口岸屢次出現超出原設計負荷的客流高峰帶來的壓力,珠海有關方面已加快“拱北口岸改擴建工程”新建入境聯檢樓的工程進度。6月8日該樓已正式封頂,目前正在進行外墻裝修工程,其主體工程有望在年底前完工。改擴建工程完成後,拱北口岸將由目前的日設計通關量15萬人次提升到50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