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資訊站試用八月正式開通

【本報訊】新模式的公共巴士服務今年8月1日推出,交通事務局設計了全新的「公共巴士資訊站」網頁,提供由8月1日起最新的巴士資訊,讓市民快捷查詢巴士路線及站點的資料。網頁即日起供公眾試用,8月正式開通。

交通事務局表示,新模式的巴士服務8月1日推出,本澳巴士公司將由原來的兩間增至三間,巴士班次同時增加,並可跨公司轉乘。為讓公眾便捷查詢巴士線、巴士站點、巴士車資,交通事務設計了「公共巴士資訊站」網頁(http://www.dsat.gov.mo/bus),集中三巴士行走的路線和巴士服務的其他資訊,讓市民在網上搜尋。

路線查詢提供多種選擇

「公共巴士資訊站」網頁提供巴士歷史與現況、巴士報站、巴士路線、巴士情報及改道等資訊。這網站同時意見收集的功能。巴士報站資料與現時設於巴士站的報站系統資料同步,市民可於網上直接了解某路線巴士的到站時間。巴士路線查詢功能除提供目的地查詢、路線查詢和巴士站分區資料外,點對點查詢更加入100米可步行距離、直達路線優先、途經最少站數等資訊,讓查詢者根據個人需要選擇合適的巴士路線出行。

交通事務局與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合作,利用交通地理資訊網,提供點對點路線查詢結果的地圖顯示,讓查詢者明瞭站點的實在位置。巴士情報及巴士改道消息方便市民了解巴士服務最新訊息。市民亦可透過該網頁的意見收集功能反映對巴士服務的意見。

研發流動服務加快訊息傳遞

智慧手機及流動設備極普及,交通事務局針對這類流動設備已開發「交通資訊站」,計劃於7月內推出。交通資訊站首階段提供巴士路線資訊、巴士報站功能及路面實況,同時包括交通事務局提供的六個訂閱頻道,分別有通告、新聞、活動消息、巴士新聞、巴士改道訊息及巴士推廣活動等資訊,讓市民快速地掌握交通的即時資訊。

交通事務局稱,局方現階段建立的統一巴士資訊平臺,短期目標是希望讓市民了解8月1日開始的新巴士服務的資訊,長遠的目標是加強與相關部門和巴士公司的訊息交流,希望透過網絡服務(Web Services),向有需要的政府部門提供即時巴士路線資料,讓市民透過不同部門或專題網頁取得最新、最準確和最全面的公共巴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