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續收地為經屋闢路

【本報訊】為配合仔TN27經屋落成後將會增加的人流、車流量需要,政府計劃在仔TN27經屋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之間開闢另一條新路,工程範圍內涉及非法佔用政府土地,政府昨日採取清遷行動,收回鄰近仔TN27經屋地段被佔的政府土地,包括前日政府清拆空置木屋的範圍,面積約7,000平方米。

政府除利用該幅窄長土地開闢新路,配合快將落成的經屋外,工程同時一併修建下水道,改善地窪區內水浸及環境衛生的問題,工程於今年9月開始,工期約5個月。

今次是政府在7天內第3次的聯合清遷行動,收回3幅共11,900平方米的政府土地,用作興建公屋及道路。

經屋落成人車流將增

現時TN27經屋地段及相鄰地段的交通,只可經美副將馬路進出,在高峰時段車輛集中在美副將馬路,對主幹道路及鄰近道路增加不少壓力。快將落成的TN27地段經屋將提供約2,700多個住宅單位,附設停車場將有1,100多個電單車位、680多個私家車位,而且將設有公交轉乘站,政府預見未來將為區內帶來更多的人流、車流,同時帶來一定交通壓力。

現時TN27鄰近地段仍未能發展,為應付仔TN27地段經屋落成後的交通需求,及疏導仔孫逸仙博士大馬路和美副將馬路的車流,政府計劃新開闢一條連接TN27地段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的道路,方便駕駛者將來直接往返孫逸仙博士圓形地與經屋社區,毋須繞道加重周邊道路的交通壓力。

“連接TN27地段與孫逸仙博士圓形地臨時道路工程”將於下週一(7月11日)在土地工務運輸局公開開標,爭取最快今年9月動工,最長施工期約5個月,預計可於明年首季竣工。是項工程包括平整及開挖,鋪設清、與建污水下水道系統,建造鋼筋混凝土擋土牆,鋪設行人道及行車路面等,希望修建下水道後緩減低窪區內水浸情況,改善區內環境衛生的問題。

兩局局合作清遷

政府為加大打擊霸地力度和提高收回佔地效率,對於這次涉及多戶的大面積被佔土地,政府部門按職能分工相互配合,由房屋局清拆4間空置木屋,土地工務運輸局接續收回拆卸後的木屋佔地,以及其他相連的被佔政府土地,一連兩天啟動兩次清遷行動。

政府昨日收回的土地約7,000平方米,除了前日已經清拆的4間空置木屋外,還涉及其他4戶佔地人及一段公共道路。土地工務運輸局今年1月開立卷宗跟進,2月刊登通知告示,要求佔地人將土地騰空,歸還予政府,5月刊登最終決定告示,命令佔地人在最後限期內清遷土地內的物件。

政府人員於6月份巡查時發現,多戶佔地人在接到政府的通知後,已自行搬走大量建材和機械,騰空土地,交還土地,政府歡迎此合作態度。在尚餘其中一幅佔地仍有數間相信用作存放雜物但無使用跡象的空置石屋及鋅鐵頂磚牆僭建物,貨櫃和雜物等尚未清理。

昨日採取聯合清遷行動的參與部門包括土地工務 運輸局、建設發展辦公室、治安警察局、司法警察局、消防局、交通事務局、地圖繪製暨地籍局及民政總署等。昨今兩天將完成清遷及圍網工程。

集體處理佔地個案

自2009年3月至今,政府已收回30幅土地,面積合共153,200平方米,其中12幅土地是今年上半年收回,面積約77,800平方米。

對於多戶佔用人分區佔用相連土地的個案,土地工務運輸局最近集體處理,同步進行,以提升效率。行動中同時處理涉及不同佔用人的個案。上週三(6月29日)收回的一幅位於仔的3,000平方米土地,被佔土地涉及6個分區及5戶佔用人。昨日收回土地的個案,涉及6個分區及5戶佔用人。

政府所收回的土地以往多用作山體維護綠化,現逐步擴展至其他民生用途,包括開闢公園或休憩場所,建設道路及興建公屋。近期接連收回的有仔東北馬路與聚龍街之間的政府土地用作興建公屋。收回白朗古將軍大馬路一段規劃為道路,用以貫通白朗古將軍大馬路。收回青洲李寶椿街與鴨涌馬路之間的土地,規劃為打通西北區交通路網的要道。

政府重申定必嚴正處理未經合法批給、非法佔地、破壞山體、阻礙護林工作等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的行為,會以強硬手段遏止,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佔用政府土地,甚至非法出售,欺詐圖利。有意購買土地的人士須注意出售土地的人有否提供足夠的法定文件證明土地的擁有權,以免受騙。政府會繼續收地,行動一旦展開絕不撤回,非法佔地人須支付清遷費用及罰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