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社科院研受委託作研究

【本報訊】澳府政策研究室與中國社會科學院昨日在北京簽訂了“關於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研究合作意向書,落實行政長官崔世安博士早前訪問中國社會科學院期間與陳奎元院長達成的共識。

政策研究室(政研室)稱,國家“十二五”規劃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為澳門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拓展了廣闊空間及增添強大動力。在新形勢下,特區政府積極推進“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嚴格按照基本法規定,有序落實今年度的施政部署,認真做好發展規劃,建立和健全跟進機制,鼓勵企業、居民參與,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加快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定位。

政研室說,回歸以來,澳門特區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通過參與區域分工及發揮競爭優勢,大力發展旅遊產業,取得了一定的發展成果。2010年澳門全年入境旅客接近2,500萬人次,較2009年上升14.8%。澳門的旅遊產業發展不僅僅關乎總體經濟增長,亦與民生息息相關。澳門要發展具世界水平的休閒旅遊業,除了繼續完善各項的旅遊硬件外,還要全力提升旅遊業的服務素質,開發更多元化的世界級旅遊產品,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客源來澳旅遊。

政研室說,中國社會科學院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最高學術機構和綜合研究中心,在旅遊發展領域具有豐富的研究經驗。澳門特區政府是次委託社科院進行“關於將澳門建設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研究項目,以匯聚社科院專家學者的智慧,為澳門旅遊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策略,提供寶貴意見與專家建議。

政研室說,昨天的簽署儀式標誌著澳門向“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目標邁出了重要的一步。根據雙方的共識,社科院將具體負責開展相關的研究工作,而政策研究室將協助課題組加強與本地業界及相關機構團體的相互交流,以及提供研究方面的支持和協助。中國社會科學院財貿所所長高培勇與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代表雙方簽署了合作意向書。

出席次儀式的嘉賓還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台港澳學術交流委員會副主任張友雲、副秘書長解莉莉,以及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首席顧問米健、研究員唐繼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