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局擬完善長者政策 盼人口普查提供詳盡獨居長者資料

【本報訊】社工局希望透過今年的人口普查,掌握獨居長者的資料,以便制定更完善的長者政策。社工局昨日繼續舉辦“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框架諮詢會,徵求對長者政策的意見。

被問及如何解決隱蔽長者的問題,社工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表示,社工局將加強與統計局聯繫,透過今年開展的人口普查,細化的統計資料將包括各區長者人數,相信有助深入了解本澳65歲和以上長者的情況,協助社會服務機構完善獨居或隱蔽長者的服務。他指出,社工局現時掌握獨居長者的資料是2006年中期人口普查的數據,當時統計全澳約有6千名獨居長者,約3分1接受政府社區機構服務。根據申領敬老金的資料,目前在內地養老的本澳長者約數百人,社工局將與中山大學合作,研究粵澳兩地合作提供長者服務。

社工局昨日舉辦2場“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框架諮詢會,約60間社會服務機構及10多個專業團體100多人出席。多名社會服務工作者支持推行原居安老,認為有利長者身心健康。

有與會者建議政府資助家庭改裝家居設施或提供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以照顧家中長者,避免出現因房屋負擔遺棄長者的個案。亦有與會者關注長者權益,建議將家庭糾紛訴諸法院前,由政府聘請或民間機構安排調解員介入,達成和解協議,同時應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法律援助。

有專業人士建議相關罰則應由半公罪改為公罪,設立專責部門服務長者,監管服務機構的服務品質,將現時各部門的各種長者服務作無縫銜接。有醫護專業人士建議建設老人醫學隊伍,以應付未來的長者服務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