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下建巴士管理系統

【本報訊】巴士將於8月1日開始以新模式提供服務,交通事務局正構建「公共巴士管理系統」,上月起分批在巴士安裝GPS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即時傳送巴士所在位置與行車速度的訊息,以便掌握巴士的實時營運情況,優化巴士發車率,縮短乘客候車時間。

「公共巴士管理系統」是結合自行開發經驗及其他地區的技術研製,具有追蹤和即時傳送信息的功能,在巴士服務運作新模式下發揮監察和與巴士司機溝通的作用。該系統具有高精度GPS設備及輔助定位系統,巴士內除了提供巴士報站訊息外,還設有控制中心與司機訊息交換的界面。

交通事務局將建立公共巴士中央管理系統,在30個地點設置新型的巴士報站系統,作備巴士的行車數據及製作統計報表。另將於關閘巴士總站設置視頻監察系統,為市民提供詳細的巴士班表及巴士報站顯示。

交通事務局自上月起已派出工程人員分別為三間巴士公司安裝「公共巴士管理系統」,主要為600多輛投入新服務模式的巴士安裝GPS軟、硬件及佈線,至今已為350輛安裝,繼續為餘下巴士安裝,及安排巴士司機接受培訓,以便盡快進行信號測試,確保8月1日推出新巴士服務,落實「公交優先」政策。

公眾如對新巴士服務模式有任何疑問,可以瀏覽交通事務局網頁www.dsat.gov.mo或致電交通事務專線8866 6363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