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職框架法案涉及問題多料今個會期未能完成立法

【本報訊】私校教師職程框架預料今個立法會期未能完成立法程序。

立法會第二常設委員會主席陳澤武表示,儘管委員會密集開會,加快細則審議《非高等教育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法案,但因涉及的問題太多,未能保證法案能在今個會期內完成討論。

陳澤武說,法案經社會多年呼籲形成,經過長時間研究,以委員會不會草草通過。法案亦涉及許多問題需要政府進一步清楚解釋。委員會雖會提高會議頻率,但仍不能保證能在8月15日,即今個會期完結前議畢法案,有可能要留待下個會期繼續討論。

委員會昨日首次細則審議該法案,議員提出多項問題。陳澤武說,受關注的問題超過50條。其中包括規定教師職業年齡上限為65歲是否有違基本法學術自由的原則,未結束政府資源援助的學校和持藍卡的教師是否應受規管,法案設立的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及評核委員會成員如何挑選以及如何確保所做結論公平公正,教師超時工作是否與《勞動關係法》相牴觸等。

另外,委員會希望政府清晰解釋為何按照法案規定,教師年假將減少4天,教師所獲得不太滿意等三種評語為何沒有對應的處理方式。

陳澤武說,委員會將整理議員所關注的問題,送交政府,以便政府在之後的會議清楚答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