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籲炎夏小心飲食

【本報訊】本澳及鄰近地區近日相繼發生食物中毒及霍亂的事故,衛生局呼籲市民在炎熱夏日下提高警覺,注重食物安全衛生,保障健康。

衛生局說,酷熱天氣和潮濕的氣候有利於微生物迅速生長繁殖,導致食物中毒的風險增高,為預防經由食物所傳播的疾病,市民和飲食業從業員應遵守下列良好衛生規範:

1. 向信譽及衛生狀況良好的店舖購買食物。

2. 選購一些外觀沒有異常、未變壞及未變質的食物。

3. 在處理食物及進食前,應注意個人衛生,特別要正確徹底洗淨雙手。

4. 注意生和熟的食物要分開處理和貯存,避免交叉污染。

5. 確保熱處理的食物必須徹底煮熟,中心溫度應達75°C或以上。

6. 食物應貯存在「安全溫度」內:冷保存食物應保持在攝氏5°C或以下的雪櫃內,熱保存食物則應保持在攝氏60°C或以上。

7. 應適當和妥善保護經烹調加熱及切配後的食物,如有需要,食物放置室溫環境備用時間不應超過4小時。剩餘菜餚須盡快放入5°C或以下的雪櫃內貯存,而再食用前亦必須徹底翻熱至食物中心溫度達攝氏75°C或以上。但最佳做法是適當準備每餐的飯菜份量,減少剩菜情況。

炎熱天氣下市民喜歡以冷飲或冰品消暑降溫,衛生局提醒市民不宜過量食用,以免引起胃腸不適或引起胃痙攣,有損健康。無論如何,市民應隨時注意食物的狀況,如對食物的安全衛生有疑慮,不宜食用,進食食品後若感不適,應及早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