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王毅會見台中市長胡志強

【中新社7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7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北京參訪的臺灣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一行。

賈慶林表示,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兩岸市縣交流合作蓬勃展開,成為兩岸大交流的一個新亮點。兩岸市縣交流合作順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潮流,符合當地經濟文化發展脈絡,貼近當地基層民眾需求,給當地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

賈慶林指出,三年來,兩岸交流合作總體態勢良好。兩岸民眾通過密切往來、交流合作,拉近了距離,融洽了感情,加深了瞭解,擴大了共同利益,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培植了民意基礎,增添了活力。希望兩岸交流合作越來越擴大,越來越深化,進一步造福兩岸同胞。

賈慶林表示,擴大與深化兩岸交流合作,需要我們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大環境,共同保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良好勢頭,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兩岸交流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大有可為。只要兩岸同胞緊抓機遇,凝聚共識,互諒互讓,彼此尊重,就一定能夠繼續開創兩岸互利雙贏、共同繁榮的美好前景。

胡志強表示,台中與大陸各地的交流合作一直很熱絡。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的實施成效顯著,台中也從中受益。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開闢了兩岸人民交往的新管道,歡迎更多的大陸同胞到台中作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可阻擋,會越走越順。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等參加了會見。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王毅7日中午在北京會見了臺灣台中市市長胡志強一行。

王毅指出,城市交流、縣市交流是兩岸各界大交流的重要組成部分。臺灣很多縣市長來大陸訪問,大陸也有很多地方官員赴台開展交流合作,這有利於兩岸基層開展良性互動,有利於兩岸民眾增進相互瞭解,有利於彼此借鑒城鄉建設和管理經驗,有利於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社會基礎。他對胡志強市長為推動台中與大陸各地交流合作所做的努力表示讚賞。

胡志強介紹了台中市與大陸地方城市的交流情況,表示兩岸交流不斷深化,希望更多的基層民眾都能參與進來,台中市願為此繼續發揮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