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環保局領導訪澳

【本報訊】廣州市環境保護局長羅思源一行十人,日前造訪澳門環境保護局,參觀多項環保基建設施,進行技術交流,了解垃圾處理流程,以及交流食肆油煙的控制方法。

廣州市環境保護局及轄下各市環境保護局的領導主管一行十人,6月23日上午抵澳,開展一系列的考察活動。首站到訪澳門環境保護局,與局方人員交流。廣州市環境保護局長羅思源表示,澳門垃圾焚化中心除了處理日常產生的社會生活垃圾外,更採用先進技術將垃圾焚化時產生的熱能轉化為電能,廣州希望借鏡澳門的技術和經驗。

澳門環境保護局副局長韋海揚表示,澳門採用焚化方式處理垃圾有兩方面效益,焚燒時產生的熱能會被回收用作發電,焚燒垃圾可大大減少堆填所需的土地空間。為減輕焚化中心的負荷,推行 “源頭減廢,分類回收” 是澳門固體廢物管理政策最重要的環節。

穗澳同是人口稠密的城市,商戶與民居距離接近,食肆油煙問題成為主要的大氣污染源,對環境衛生和居民生活構成嚴重影響。雙方就食肆油煙控制作技術交流,互相介紹不同的處理方式和成效,參考對方經驗,提升本身的技術水平。

廣州市環境保護局一行還與澳門環境保護局局長張紹基會晤。張紹基介紹澳門環境保護局的工作,分享源頭減廢、廚餘處置的經驗。

廣州市環境保護局一行還參觀澳門科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