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理稱卡扎菲準備走人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電】 法國國民議會和參議會當地時間12日投票表決同意延長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法國總理菲永在議會表決時稱,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準備下臺,利比亞危機的政治解決方案正在成形。

據法國電視一台報道,法國總理菲永認為表決結果說明軍事行動是“正義的”,同時他也承認,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以政治方式解決利比亞問題,而且政治解決方案已經開始成形。他明確指出停止軍事行動的條件是:實現真正可核查的停火、卡扎菲撤回軍隊、停止針對平民的行動、允許人道救援組織進入利比亞和卡扎菲退出政治舞臺。

有評論指出,到目前為止北約雖然一直堅持空襲行動和支援反對派推翻卡扎菲的努力,但隨著軍事行動拖延數月之久且仍未見取得突破的跡象,北約的注意力已經開始轉向政治解決的可能性。

阿蘭‧朱佩早前在接受法國新聞電臺採訪時稱,利比亞政府派出特使與數個北約成員國接觸。“這些特使告知我們,卡扎菲願意走人,讓我們就此談判”,因而問題不再是卡扎菲是否會下臺,而是他何時以及如何下臺。

這位法國外長還補充說:“利比亞政府向各方都派出信使,到土耳其、到紐約、到巴黎。接觸是有的,但現階段這還不算正規的談判。”

一直積極主張軍事打擊卡扎菲政權的法國近日立場有所轉變,似乎再次印證了北約內部在被拖入戰事僵局後出現焦慮和分歧的傳言。但法國同時仍以延長軍事行動的姿態保留對卡扎菲施壓的砝碼。半島電視臺分析說,支援繼續軍事行動的法國議員認為,鋻於卡扎菲部隊已在潰退,現在尚不是國際社會表現出任何意志軟化的時機。而且在政治解決的問題上,法國公開的官方立場仍有保留:只承認接觸,不承認談判。

在法國議會表決結果公佈後,密切注意此事進展的利比亞政府隨即對法國決定繼續干涉利比亞局勢表示遺憾。但值得注意的是,卡扎菲政權高官同一天在法國媒體上表態稱,卡扎菲不會參與政府和反對派的對話。

《費加羅報》12日刊登對利比亞總人民委員會秘書長(總理)馬哈茂迪的採訪。馬哈茂迪說:“領袖(卡扎菲)不會參與這些討論……他準備尊重人民的決定。”

馬哈茂迪說:“一切都保持開放性。我們準備進行無條件的談判。”但他同時強調,北約必須先停止轟炸。在被問及卡扎菲的角色時,他還表示:“領袖將找到自己的位置。”

馬哈茂迪的言論似乎在回應法國國防部長隆蓋的說法。隆蓋此前曾表示,卡扎菲可以“用另一個身份留在其府邸內的另一個房間裏”。北約也可以在利比亞衝突雙方開始談判時停止空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