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井岡山精神來進行青年社團骨幹培訓 以井岡山精神來進行青年社團骨幹培訓

由澳門中聯辦主辦,澳門青年聯合會協辦的「澳門社團骨幹培訓班」,前日在井岡山幹部學院開幕。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人事部長常毓興、文教部長劉曉航、經濟部長王新東,及井岡山幹部學院常務副院長李小三,江西省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劉禮育,井岡山幹部學院副院長張友南等出席主禮。印象中,這是一個規格最高的澳門青年社團骨幹培訓班,由此可見有關方面對青年培訓的重視。這是落實貫徹中共政治局常委賈慶林,習近平在今年「兩會」中對加強港澳青年教育培訓工作的指示的具體行動。

實際上,關心港澳青少年成長,這是今年全國「兩會」的一個鮮明特點之一。賈慶林主席在《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大對港澳青少年工作力度,不斷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首次將對港澳青少年的工作寫進了全國政協大會的主要文件。而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與港澳地區的全國政協委員會面並交流各方面的意見時也指出,「希望港澳地區全國政協委員在加強對港澳地區青少年工作方面多作貢獻」。這也是國家領導人首次在全國「兩會」中,特別提到年輕人的培養問題,反映中央政府對年輕人的重視。與會的澳門區全國政協委員都認為,國家領導人很有前瞻性,年輕人是國家及特區未來發展的力量,由現在開始關注他們的成長,令年輕人愛澳、愛港、愛國家,對國情有一定瞭解,整合他們的思維,對特區未來發展有重要的影響。

回歸以來,澳門特區的青年工作呈現了一派朝氣蓬勃、欣欣向榮的景象。一方面,成立了大批新的青年社團。今次承辦「澳門社團骨幹培訓班」的澳門青年聯合會,就是在回歸後,以全國青聯及各省、區、市青聯的澳門委員為骨幹,團結了廣大青年積極分子而成立的。澳門青年聯合會成立後,為團結澳門青年,引導他們加強自身理論和素質建設,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建構和諧社會,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舉辦了多期青年議政培訓班,努力提高青年朋友們的參政議政能力。而其他各類青年社團也如雨後春筍般成立。另一方面,廣大青年朋友積極向上,除了在各自所在領域、崗位上積極創造勞動價值之外,還積極參加社會上的各項工作,在實踐中不斷地提高自己,為全面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保持澳門特區的長期繁榮穩定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然而,我們也應當看到,青年工作正面臨著新的挑戰。隨著特區內外環境的日趨複雜,尤其是外來因素有加強干預的跡象,而在社會轉型的背景之下,一些青年的訴求更多元,意見更多樣之下,也出現了一些「越線」的情況。他們學歷高,接觸外面世界的機會多,尤其是互聯網的普及,使得他們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和世界觀都與其父輩有明顯的不同。因此,部分「八零後」的參與社會,是以「叛逆」的姿態出現的。倘若其價值觀和世界觀固定成型,再過一、二十年他們成為社會主流中的一名時,其對社會政治生態所造成的攻擊,不可小覷。可以說,套用一句曾經流行過的政治術語,就是「爭奪接班人」。

實際上,今日的青年,就是明日澳門特區的社會棟樑。他們佔全澳人口的百分之二十左右,是社會經濟建設的主力軍,他們都已擁有了投票權和被選舉權。隨著時間的推移,再過若干年,他們就將成為澳門特區的主人,參與「治澳」。事實上前年的第四屆立法會選舉,就有一些候選人是屬於「八零後」的。未來「澳人治澳」的重任,將會由他們來承擔。如果忽略以至是放棄對青年的爭取,就只能是拱手讓人。這就更為凸顯對青年進行培訓的重要性、必要性和急迫性。

對青年進行培訓,學習甚麼?根據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方針的特性,似是應該分為「一國」和「兩制」兩個層次,既有所區分又互有密切聯繫。其一是強化對「一國」的國情認識,因為「兩制」是建基於「一國」之上的,因而必須首先對國家的國情有基本的了解。青年朋友們長期生活在澳門的特殊環境中,必須補強對國家的政治制度、體制等方面的知識,只有弄清了「一國」的涵義,才能使自己對「兩制」的理解不會走樣,不斷地增強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並把自己的個人前途與澳門的發展、祖國的命運聯繫起來,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結合起來,始終不渝地堅持「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擁護並自覺貫徹落實基本法。今次「澳門社團骨幹培訓班」在井岡山的學習,相信就是這個方向。

深入對「兩制」的認識,就是強化和深化對《澳門基本法》及澳門特區的政治制度,以及參政議政的方式方法的認識和實踐運用。這是佔領陣地的重要手段,澳門特區各類青年社團已經舉辦了多期培訓班,但仍不足夠,還應在普及性的理論學習的基礎上,加強對參政議政的具體才能包括辯論口才、選舉技巧等的培訓,把自己塑造成時代所需要的人才,擔當起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

另外,還有一個不能忽略的問題,就是在繼續加強對基本法的普及性培訓的同時,還應注意進行提高性的培訓。近年來一些反對派總是發表似是而非的論題,迷惑性很大。例如,《澳門基本法》規定,「立法會多數議員由選舉產生」,這就決定了澳門特區立法會不可能實行「普選」,這與《香港基本法》的相關規定是有所區別的。但是,有人總是拿香港的東西套在澳門的頭上,提出甚麼「雙普選」的口號,無視《澳門基本法》的規定。也有人故意混淆特別行政區與「不設區的市」的位階,鼓吹澳門區的全國人大代表由澳門居民直接選舉產生,意圖衝擊《憲法》和《人大代表選舉法》的規定。這些,都需要提高青年朋友們的識法水準,使類似謬論剛冒出時就受到批判抵制,不致殆毒社會,這就更需要培訓出一批對《澳門基本法》和各項制度有深刻認識的人。

澳門中聯辦把「澳門社團骨幹培訓班」設在井岡山,這是一個明確的選擇。因為這有利於學習「井岡山精神」。「井岡山精神」的精髓,是「堅定信念、艱苦奮鬥;實事求是、敢闖新路;依靠群眾、勇於勝利」。理想和信念是我們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柱。弘揚「井岡山精神」,就要具有堅定的信念。今天我們的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的改善,但是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不能丟,「以艱苦奮鬥為榮、以驕奢淫逸為恥」,應該銘記在心。實事求是是我們的科學態度、工作方法和優良傳統;當前,澳門特區的發展正面臨著難得的機遇,也正接受著嚴峻的挑戰,青年朋友們必須與廣大「澳人」一道,敢闖新路,勇迎挑戰。群眾中蘊藏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始終是實施正確決策的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只有緊緊依靠人民群眾,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從人民群眾中汲取前進的不竭力量,才能把「一國兩制」的事業做好。

當年毛澤東在井岡山的一個重要論述,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希望「澳門社團骨幹培訓班」的學員們,能把他們在井岡山帶回的「火種」,在澳門特區燃起愛國愛澳、建設澳門的「燎原大火」。

(發自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