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出席兩岸青年交流活動備受台灣媒體關注

【新華社台北7月13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12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參加兩岸萬名青年大交流主題聯歡活動,親切看望兩岸青年朋友,受到台灣媒體的高度關注。

13日出版的台灣《聯合報》《中國時報》《旺報》均辟出大幅版面,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對胡錦濤當天參加聯歡活動的有關情況予以報道。

《中國時報》除在頭版登載胡錦濤總書記在活動現場的大幅照片外,還在兩岸新聞版進行大篇幅報道。其中,題為《推兩岸關係 胡錦濤:靠青年接力》的消息還引用新華社評論,認為這項兩岸青年聯歡活動運用時尚和藝術元素,注意互動參與,讓兩岸青年在輕鬆歡樂氣氛中手牽手、心連心,值得兩岸交流活動借鑒。

《聯合報》也重點報道了有關情況,記者發自現場的報道稱:胡錦濤與舞者擊掌,受到現場眾多台灣學生喝彩。“胡錦濤全程面帶微笑,心情寫在臉上。”

以報道兩岸新聞為主的《旺報》,在頭版用半個版面的大幅照片呈現胡錦濤在台灣民間流行的“電音三太子”表演結束時與扮演者擊掌的畫面,並在內頁詳細介紹了現場情況以及“電音三太子”的由來。

上半年閩臺空中直航載客量增長55.85%

【新華社福州7月13日電】來自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的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上半年閩臺空中直航共運營2982航次,運載旅客37.45萬人次,同比分別增長106.94%、55.85%。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閩臺空中直航共運營496航次,運載旅客6.15萬人次,分別增長86.47%、40.41%,持續呈現高速增長態勢。

隨著榕臺空中直航客運市場的日益暢旺,今年上半年福州機場台灣出入境旅客數量大幅增加,尤其是傳統節日體現得更加明顯。今年清明節期間,該機場臺胞出入境達1810人次,端午節期間為1669人次,同比分別增長81.2%和104.5%。

目前,福建是大陸赴臺交通方式最多、航線最靈活、航班最密的省份,擁有“小三通”、廈門海上客運直航台灣本島、福州和廈門空中直航台灣三種方式;閩臺直航航線12條,包括海上4條,空中8條;每週海空直航航班達377個。其中,“小三通”每週有322個班次;廈金航線最密集,平均每20多分鐘就有一班。

鄭立中訪台 將拜會連戰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副會長鄭立中日前低調來台,「南進」走訪嘉義、台中等地。熟悉兩岸事務人士指出,鄭立中還將北上拜會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預計18日離台。

鄭立中8日率「中小企業合作及農產品採購考察團」來台,低調走訪南部鄉鎮,並承諾採購台灣香蕉,協助蕉農解決產銷失調、價格暴跌的問題。

熟悉兩岸事務人士表示,鄭立中此行是應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之邀,率團來台,南部訪問行程結束後,將轉而北上,拜會連戰。一行人將於18日結束訪台之旅,自桃園國際機場離境。

4D孔子布袋戲 台味更勝魯味

【中央社台北13日電】國際儒學聯合會副理事長董金裕今天說,台北市孔廟的明倫堂正改建為4D劇場,孔子將以布袋戲造型登場,「我們是台北市孔廟,不是山東孔廟」。劇場以中文發音,提供英文字幕。

「孔子思想的當代價值」學術研討會上午在台北天成飯店舉行,兩岸研究孔學代表及10多名大台北區中小學校長出席。董金裕致詞時做上述表示,他會後對中央社記者說,年底劇場可望完工,民眾入場觀看需收費。

政大中文系名譽教授、國際儒學聯合會副理事長董金裕在研討會中表示,孔廟明倫堂正改建中,未來將推出4D放映室,孔子以及弟子們將以富台灣味的布袋戲造型登場,劇場將上演著名「厄於陳蔡」、「有教無類」喬段,並以4D效果呈現飄雪、挨餓受凍的場景。

董金裕表示,孔子角色「找誰來演都太有距離,連找周潤發來演,都有人說不成功」,最後工作團隊才決定以布袋戲呈現孔子形象。

中國孔學會會長李奇茂則表示,不少人想回大陸尋根,但是「真正的尋根在台北」。他說,若想尋祖先,可跑回大陸;但台北不曾經歷文化大革命、沒有文化斷層,儒家思想得以長久推廣。

海峽兩岸青少年夏令營漳州營開營

【中新社漳州7月13日電】海峽兩岸青少年夏令營漳州營13日開營。來自台灣20多所院校的200余名師生和漳州近百名臺籍學生、臺商子女參加。

本次活動是12日在北京舉行的“兩岸同心,我們同行”兩岸萬名青年大交流主題聯歡活動的組成部分,以“尋祖跡、承傳統、促交流”為主題,將持續至23日。

漳州市市長吳洪芹在致辭時說,漳州是臺胞的主要祖籍地、台灣閩南文化的發祥地和臺商投資密集區,台灣現有的2300萬同胞中有800至1000萬的人口祖籍在漳州。此次夏令營為兩岸青少年開展學習交流、追尋中華民族“根”、塑造中華文化“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搭建了很好的平臺。

福建省僑辦副主任鄧倫成稱,希望參加此次夏令營的台灣朋友能珍惜機會,多走走多看看,增進對中華文化和大陸風土人情的了解與認知,同時希望台灣青少年在活動中廣交福建漳州的青少年朋友,增進感情、保持聯絡。

台灣營員代表歐浄珮表示,此次夏令營行程豐富,充分體現福建省悠久的歷史領域和文化內涵,希望各位隊員能把握住機遇,在用心感受福建好山好水之際,也能抓緊機會多交流,增進彼此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