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研究澳人直接上島遊玩

【中通社7月14日電】珠海發佈貫徹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實施意見,其中不乏亮點。較為引人關注的是,珠海將研究澳門居民到珠海海島旅遊的便利模式。有業內人士解讀分析,不久後,澳門同胞或可不經大陸直接從澳門去到珠海海島遊玩。

《南方都市報》14日報道,意見中提到的“研究推動為雙方居民提供旅遊通關、交通、支付等便利措施。逐步開發珠海海島旅遊,研究澳門居民到珠海海島旅遊的便利模式。”引起珠海旅遊業界人士的興趣。珠海石景山國旅市場部總經理陳煒均介紹,關於港澳臺同胞及外國人士前往珠海海島遊的方式,“珠海將研究的澳門居民到珠海海島遊的便利模式,有可能是澳門同胞無須經大陸便可直接前往珠海各海島。”

實施意見還提出探索建設珠澳水上旅遊中心,鼓勵珠澳資本投資建設海島遊艇俱樂部。建立珠澳旅遊市場監管和投訴處理協調機制,實行預警預報及重大事件通報制度。

此外,在建設國際商務旅遊休閒度假區方面,實施意見提到,“促進雙方旅遊資本融合,推動珠澳旅遊企業合作興辦旅行社,提高旅遊企業競爭力,發展區域旅遊企業集團。重點引進澳門投資開發農村生態旅遊,以台灣農民創業園、斗門北部生態農業園為主要載體,發展農業觀光休閒旅遊業務。優化十字門航道環境,保持濱江水網特色,充分發揮珠海水上運輸優勢和澳門環島遊的旅遊名片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