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花資料已上載樓花資訊網

【本報訊】為配合已經生效的“規範‘樓花’買賣指引”,政府同步推出“在建樓宇(樓花)資訊網”。網頁現已上載超過一百個有條件作樓花銷售項目的工程及銷售資料,市民登入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www.dssopt.gov.mo)後即可點選連結資訊網,在資訊網隨時查閱樓花相關資料。政府期望,藉此進一步提高市場信息透明度,協助市民作出謹慎、理性的判斷。

發展商須定期提交資料

“規範‘樓花’買賣指引”已於上月中正式生效,發展商自本月起需定期在每月首三個個工作天提供上一個月的樓花銷售狀況。凡已作公開預售的樓花,以及在草則具有效批示至未獲發“入伙紙”階段的樓花項目,都需提供資料讓市民在網上查閱。

土地工務運輸局本月初收集樓花銷售資料後,目前已將超過一百個有條件作樓花銷售項目的工程及銷售資料上載“在建樓宇(樓花)資訊網”。市民登入該網頁後,點選“查詢樓花工程及銷售資料”,便可查閱樓花項目的工程及銷售狀況,當中包括工程地點、審批進度、土地情況、土地總面積;樓宇高度、層數、座數;各用途的實用面積、共有面積、建築面積、實用比率(自今年一月一日或之後所開立的個案才有列出“實用比率”)、住宅單位和停車位數目;以及樓花銷售範圍、總銷售量等。至今仍未提供樓花銷售資料的七十七個項目,亦會列明“工程所有人至今仍未申報樓花銷售資料”。

網上可查建成樓宇資料

由於並非所有發展商都會公開銷售樓花,故對一些未作公開銷售樓花的樓宇項目,局方會註以“工程所有人報稱未作樓花銷售”的字眼;一些草則仍未獲批的項目,因正式入則未獲批,也不會在網上查到相關樓花資料,但市民可據此得知其審批狀況,從而保障自身權益。

至於已獲發“入伙紙”的已建成樓宇,因不屬樓花項目,市民如需了解其資料,可在土地工務運輸局網頁的“公開資料”欄目中,點選“樓宇項目資料”查閱。

樓花合同條款供下載

“在建樓宇(樓花)資訊網”除可查閱樓花項目的工程及銷售狀況外,並提供“在建樓宇單位(樓花)買賣合同的基本條款”予市民下載;而為方便市民更容易了解基本條款的內容,土地工務運輸局還特別編製了“在建樓宇單位(樓花)買賣合同的基本條款-說明與舉例”,詳細解釋每一條款的內容及舉例說明,有關說明亦可於網頁下載。

“在建樓宇(樓花)資訊網”同時與消費者委員會網頁互連,讓市民更容易查找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