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進一步強化特區護照免簽效力而努力 為進一步強化特區護照免簽效力而努力

繼王海容之後的新中國第二位外交部女副部長傅瑩,前日來澳與五十多位社會各界人士座談。她期望澳門培養更多人才瞭解葡語國家的情況和法律法規,加大與內地企業的溝通和推廣,將促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合作平臺作用推向更高層面,並建議澳門高校與外交學院合辦課程,及邀請外交官來澳分享經驗,讓年輕一代瞭解國家外交事務。她還批評部分西方國家在談論中國人權問題時經常「偷換概念」,把著眼點放在數個涉及顛覆國家政權個案上,藉此指摘中國;但按國際人權公約的標準,中國的經濟發展已反映中國在人權建設上取得的成就。

今年五十八歲的傅瑩,出生於內蒙古呼和浩特,是蒙族人。北京外國語學院英語系畢業後,到英國肯特大學修讀國際關係碩士研究生,曾任中國駐菲律賓、澳大利亞、英國等國大使,是中國第一位少數民族女大使。她的父親阿民,是內蒙古著名哲學家艾思奇的學生,曾任內蒙古軍區宣傳部副部長。傅瑩的丈夫郝時遠也是蒙古族,現任中國社科院副秘書長兼民族學和古人類學研究所所長。本欄二零零九年十月二十九日《台灣並不存在一個叫「高山族」的少數民族》一文,就引述了郝時遠在《台灣少數民族稱謂的變化》一文中的觀點。

在傅瑩前天與澳門各界人士的座談過程中,有與會者希望外交部協助澳門特區護照爭取更多的國家和地區給予免簽證或落地簽的待遇。傅瑩回應稱,外交部在宣傳中國護照及爭取各國各地區給予免簽證或落地簽待遇時,也同時一直同時宣傳港澳特區護照,爭取有更多的國家或地區給予免簽或落地簽待遇。傅瑩副部長的這個鄭重承諾,希望能盡快得到認真的兌現。

實際上,澳門回歸已經十一年多,由回歸前就開始進行向世界各國推介澳門特區護照,爭取給予免簽或落地簽待遇的工作。據澳門特區政府身份證明局網頁所載資料顯示,截至二零一一年五月五日,同意給予澳門特區護照免簽證或落地簽待遇的國家和地區,共有八十九個。這當然是一個可喜的成績,尤其是對於回歸前部份澳門居民所持的「無國籍護照」,是寸步難行而言。這是外交部、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與澳門特區政府身份證明局共同努力的結果,其成績不容抹煞。

但這只是澳門自己回歸前後的「直比」。而倘是「橫比」,亦即與香港特區、台灣地區以至葡國相比,則未免令人有點氣餒。實際上,截至今年五月二十五日止,有一百四十三個國家和地區向香港特區護照給予免簽或落地簽待遇,真是「人比人,氣死人」。即使是與只有二十一個「邦交國」的台灣地區相比,向「中華民國護照」提供免簽或落地簽待遇的國家或地區,最近已多達一百一十五個,因而成為馬英九宣揚「外交休兵」政策的主要政績。而部份澳門居民仍持有的葡國護照,在全世界幾乎是一路綠燈,尢其是因歐盟各國實施「申根公約」的關係,在歐洲幾乎是通行無阻。

這將會造成甚麼樣的政治後果呢?由於一些重要的國家,如美國、加拿大等,澳門居民持特區護照前往並不方便,可能會「迫使」部分澳門居民在進入這些國家時,改持憑葡國護照。這些人除了極小部分是葡裔人士之外,其餘大多數人,無論是在法律概念上還是在政治層面上,他們都是貨真價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這是因為,按照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第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的關於中國《國籍法》在澳門特區實施的「幾個問題的解釋」,及《中葡聯合聲明》中方《備忘錄》的規定,凡是具有中國血統的澳門居民,本人出生在中國領土(含澳門)者,以及其他符合中國《國籍法》規定的具有中國國籍的條件者,不論其是否持有葡國旅行証件或身份証件,都是中國公民。澳門特區成立後,他們可繼續使用該証件去其他國家或地區旅行,但在澳門特區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他地區不得持有上述葡國旅行証件而享有葡國的領事保護的權利。而有一部分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只不過是因為中國澳門特區護照的免簽效能偏弱,就不得不持葡國護照出外旅行。這相對於中國政府對澳門恢復行使主權,及廣大澳門居民「當家作主」,參與「澳人治澳」的政治成果來說,未免令人感到洩氣。

更為令人感到尷尬的是,極有可能是連一向自詡為「愛國愛澳」而又持有葡國護照的澳門居民,包括本身就正出任必須具備中國公民身份才可出任的職務,如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及澳門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的人士,在外出時也因澳門特區護照的免簽效能偏弱,而「被迫」當上了「假洋鬼子」。這並非是等於他們在民族情感上及政治立場上傾向及效忠於葡萄牙共和國,他們從心底裡是認同自己是一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然而,只因為是澳門特區護照的免簽效能偏弱,而使他們使用在葡國政府以至外國移民官的眼中,足以証明其人是「葡國公民」,並可在其他國家和地區享受葡國的領事保護的葡國護照。

就是與台灣相比,澳門特區護照的免簽效能還弱於「中華民國護照」,倘以此來向台灣居民宣傳國家統一的好處,恐怕連自己也感到難以開口。

因此,爭取更多國家給澳門特區護照提供免簽待遇,不單止是落實特首崔世安「以人為本」施政理念,為澳門居民出外旅遊提供便利條件的民生問題,更是國家尊嚴及增強澳門居民對國家認同的政治問題。中央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主責向外國推介澳門特區護照並向其遊說給予免簽待遇的權責機構,都必須給予高度重視,把它當作是一項政治任務而去完成之,盡快設法改變目前在澳門特區護照方面的「落後」狀況。看來,必須採取多方面的措施。其一、是中央政府及其外交部門,應當積極協助推介澳門特區護照,尤其是多做已向香港特區護照提供免簽証待遇的國家的遊說工作。在這方面,由中國駐這些國家的使領館出面,向這些國家的外交部做工作,總比由澳門特區政府向這些國家的駐香港領事館推介,效果要好得多。其二、是澳門特區政府的主要官員,宜充份調動相關部門及其人員的積極性,將遊說的權力下放,讓具體從事相關工作的人員直接參與遊說工作,可能其效率及工作品質都將會大幅提升。

(按:昨日本欄「七一遊行」為「五一遊行」之誤,特此更正,並向讀者致歉)

(發自延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