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院:泰柬雙方均應從有爭議地區撤軍

【中新社曼谷7月18日電】海牙國際法院18日裁定,泰國和柬埔寨均應從柏威夏古寺及周邊有爭議地區撤出其軍隊,以減少這一邊境地區的軍事對峙。

據此間媒體報導,國際法院還裁定將該寺廟周邊4.6平方公里有爭議地區劃定為非軍事區作為緩衝。泰柬兩國應重新啟動談判,以解決兩國間長達數十年的衝突。泰柬雙方應允許東盟成員國的觀察員進入柏威夏古寺及周邊地區訪問。

此案緣起於今年2月初及4月下旬至5月初泰柬邊境發生多起武裝衝突後,柬埔寨方面5月向國際法院提出申請,要求其對1962年的裁決重新作出解釋。

1962年,國際法院裁決位處泰柬邊境的柏威夏古寺所有權歸屬柬埔寨,泰國方面雖接受這一裁決,但卻堅持拒絕承認1904年法國殖民地圖之立場,因為這份地圖是當時國際法院判決柏威夏古寺權屬的依據。

柏威夏古寺周邊4.6平方公里有爭議土地是引發泰柬兩國邊界武裝衝突的主要誘因,兩國軍隊曾為此發生多次武裝衝突,並造成雙方嚴重的人員傷亡。

泰國方面一直主張在該古寺周邊4.6平方公里有爭議土地的邊界劃定前,暫緩討論柬方提交的柏威夏古寺管理計畫。2010年在巴西召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年會上,因泰國方面的強硬立場致柬方提交的該計畫被擱置;今年6月19日於巴黎召開的世界遺產委員會年會上,泰國代表團更決定退出世界遺產委員會。

不過泰第二軍發言人巴逸18日早些時候表示,無論國際法院的判決如何,駐紮在柏威夏古寺周邊地區的第二軍相關部隊都會繼續留在該地區,以保衛該國的領土和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