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職業生涯規劃對本澳有現實意義

子悠

為加強本澳青年對生涯規劃的認識及關注,建立正確的價值觀,發掘自身的能力,並為市民提供生涯規劃諮詢、升學指導、職前輔導等服務,澳門中華新青年協會于仔設立的生涯規劃諮詢中心日前正式開幕投入運作。該會副理事長劉佐春表示,隨著生涯規劃概念的推廣,本澳青年人對生涯規劃諮詢的需求越來越明顯,因此該會將提高諮詢師及諮詢中心的整體能力及素質,全面地向本澳青年推廣宣傳。目前該諮詢中心有四位曾接受“全球職業規劃師”訓練的人員,為市民提供生涯規劃意見。透過測量性格、職業興趣、能力及價值觀的工具,讓青年人更瞭解自己,同時諮詢師還會為青年人提供職業傾向測驗,並面談鼓勵及協助學生進一步為自己進行生涯規劃。

生涯規劃,一般認為其全稱是職業生涯規劃,他是指個人發展與組織發展相結合,通過對職業生涯的主客觀因素分析、總結和測定,確定一個人的奮鬥目標,並為實現這一事業職業目標,而預先進行生涯系統安排的過程。職業生涯規劃也被稱作職業生涯設計,分個人職業規劃(設計)和組織職業規劃(設計)兩個方面。在本澳職業生涯規劃應該說是一個較為新鮮的名詞,自2009年起,本澳才有團體將此概念引入,向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提供諮詢服務。從一開始,主要的工作重心仍然是停留在就業市場訊息的提供和分析方面,其後才逐漸擴展的結合諮詢者自身進行優劣勢進行綜合分析,給出較為專業的意見,協助其清晰職業發展定位。可以說,本澳的職業生涯規劃推廣正在逐漸走向成熟。不過要全面而正確的人士職業生涯規劃的意義,並且最大程度上發揮其作用仍需繼續努力。

推廣職業生涯規劃具多方面意義

俗話說的好“預則立,不預則廢”,職業生涯規劃與一般職業介紹、就業選擇最大的不同就是,職業規劃重點考慮個人的優勢和潛力,為個人確定最適合的職業,而不單單是考慮薪酬福利的因素,從而將選擇出來的職業定位為個人可為之奮鬥的事業和目標。當然,這其中仍然需要對整體社會就業環境有一個清晰的把握,再輔以專業的分析,對實現目標職業過程要素進行預計。可以說,職業規劃相比與一般的就業幫助更為長遠。

對個人而言,職業生涯規劃的作用在於説明個人樹立明確的目標,運用科學的方法,切實可行的措施,發揮個人的專長,開發自己的潛能,克服生涯發展困阻,避免人生陷阱,不斷修正前進的方向,最後獲得事業的成功。職業生涯設計的目的,決不只是説明個人按照自己的資力條件找到一份工作,達到和實現個人目標,更重要的是幫助個人真正瞭解自己,為自己訂下事業大計,籌畫未來,進一步詳盡估量主、客條件和內外環境優勢和限制,在“衡外情、量己力”的情形下,設計出符合自己特點的合理而又可行的職業生涯發展方向。

人都是具有社會屬性,良好的個人職業規劃不僅僅對自己的發展、事業的成功有巨大作用。對社會也是有著不可忽視的影響。以本澳為例,現時社會普遍存在向高薪職業看齊的心態,賭場職員、公務員一直都是就業者眼中的“香餑餑”,而其他工作則被排放在次等或者無可奈何才選擇的位置,造成“有工無人做,有人無工作”的結構性失業一直存在。加之本澳人力資源一直以來處於不足情況的現實,“找工作易,找好工作難”成為很多市民尤其是青年人的想法,但是這其中的“好”字定義卻有失偏頗,過多的看重薪酬和福利,而未有考慮自身是否真正適合這份工作,以及能否在此職業上取得成功。若是職業生涯規劃在本澳得以更大範圍推廣和為廣大市民尤其是青年人所認同。通過專業人士的指導,在結合社會需求,分析自身優劣勢後,確定適合自己的職業,當可讓相當大一部分人從追求一時高薪、高福利的就業“陷阱”中走出來,從而有效緩解結構性失業的情況。

而且,正如我們前面所說,職業生涯規劃並非是簡單的找一份工作,通過專業科學的職業生涯規劃,可能有一部分就業者會發現自己真正的目標和發展方向是自己創業,而且要從事的相關行業還極有可能是本澳所未出現,或者處於起步萌芽階段的行業類型。那麼這些人士就將成為本澳相關行業的生力軍和急先鋒,從而為本澳的多元發展貢獻力量。

另外,職業生涯規劃可以讓個人清楚的認識自身,包括優勢也包含不足,因此可以有針對性的進行提高。當每個個體都努力進行自我完善,自身素質大為提升的同時,整個社會的競爭力也將得到一個質的飛躍。

做好職業生涯規劃離不開社會支持

顯而易見,職業生涯規劃的推行不僅為個人也將為社會帶來不小的益處。那麼如何做好生涯規劃呢?有人曾總結出個人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應該遵守如下準則:(1)擇己所愛。從事一項你所喜歡的工作,工作本身就能給你一種滿足感,你的職業生涯也會從此變得妙趣橫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成功之母。調查表明:興趣與成功機率有著明顯的正相關性。在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時,務必注意:考慮自己的特點,珍惜自己的興趣,擇己所愛,選擇自己所喜歡的職業。(2)擇己所長。任何職業都要求從業者掌握一定的技能,具備一定的能力條件。而一個人一生中不能將所有技能都全部掌握。所以你必須在進行職業選擇時擇己所長,從而有利於發揮自己的優勢。運用比較優勢原理充分分析別人與自己,儘量選擇衝突較少的優勢行業。(3)擇世所需。社會的需求不斷演化著,舊的需求不斷消失,新的需求不斷產生。新的職業也不斷產生。所以在設計你自己的職業生涯時,一定要分析社會需求,擇世所需。最重要的是,目光要長遠,能夠準確預測未來行業或者職業發展方向,再做出選擇。不僅僅是有社會需求,並且這個需求要長久。(4)擇己所利。職業是個人謀生的手段,其目的在於追求個人幸福。所以你在擇業時,首先考慮的是自己的預期收益——個人幸福最大化。明智的選擇是在由收入、社會地位、成就感和工作付出等變數組成的函數中找出一個最大值。這就是選擇職業生涯中的收益最大化原則。

當然,上述的原則開起來容易理解,但是靠個人去把握和執行的話,由於個人認識的不同很多時候還是無法避免出現判斷失誤。所以就需要較為專業的人士或機構提供幫助。我們開頭提到的新青協所設立的諮詢中心就是這樣的機構。但是明顯的,單純依靠個別的社會團體和機構還是不足的,有關的社會團體、政府部門還是應當下大力氣做好職業生涯規劃的推廣和施行,並向市民尤其是青少年提供專業的支援。

此外,筆者認為,職業生涯規劃應該在市民接受教育階段就要展開,而不是等到馬上要就業了才“匆忙”進行。比如美國的大學一般職業指導的重點是推行四年職業規劃專案:學生入學第一年,幫助學生接觸和瞭解就業狀況;第二年幫助學生發現和瞭解自己的性格、興趣和特長;第三年説明學生瞭解市場需求和雇主資料,參加社會實踐和招聘會;第四年輔導學生寫求職信,傳授求職要領和麵試技巧。這樣長遠的職業生涯規劃正是本澳所最為欠缺的。

還需要指出的一點就是,職業規劃不單單是針對個人的,企業亦應為員工制定職業生涯規劃。在公司建立以人為本的職業生涯開發與管理的目標體系,將企業發展願景與幫助每個員工實現自我價值的需求結合起來,才能讓員工在職業中更加努力發揮能動性。只有這樣才能即留住人才,又更好的實現企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