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重視扶手電梯保養

【本報訊】民政總署稱,署方一直關注公共設施的使用安全,對轄下的扶手電梯,除每月定期維護外,亦會進行年檢及第三方檢測措施,扶手電梯亦設有多項安全制動裝置,以保障公眾安全。民署亦呼籲市民及遊客,使用扶手電梯時須緊握扶手,避免意外發生。

現時,民署轄下扶手電梯會由具專業資格的公司每月進行兩次檢查保養,以確保設備正常運作,亦能預先更換老化或損壞的零件。而民署人員亦會每日巡查各設備之運作狀況,抽查保養公司的工作,以確保保養公司的檢修質素。此外,為加強設備的安全性及盡力減低意外風險,民署更要求保養公司每年一次對扶手電梯進行詳細的檢查,另由第三方機構進行獨立檢驗,以確保設備符合相關安全標準及設計要求。

針對扶手電梯因故障可能出現逆轉運作的情況,現時所有扶手電梯均已設有“防逆轉保護裝置”,且部分提升高度超過六米的扶手電梯更設有“主驅動鏈斷鏈保護裝置”,在扶手電梯出現突發故障時,能在安全的速度下停梯,增加扶手電梯的安全及穩定性。民署更一直按時更換性能出現下降之扶手電梯,去年已完成南光行人天橋及港澳碼頭行人隧道內的扶手電梯更換工作,短期內將更換港澳碼頭行人天橋的三條電扶梯,以提升本澳扶手電梯的使用安全。

為有效監控戶外型扶手電梯的使用狀況,民署為有關扶梯安裝了廿四小時CCTV監察系統,並設置了故障自動撥號器,若出現停梯情況,撥號器將自動撥打電話通知保養公司及民署人員,儘快進行搶修工作。

正確使用扶手電梯可減低發生意外的機會。民署呼籲旅客及市民,在使用扶手電梯時應站穩及緊握扶手、不要站近級邊(特別是穿涼鞋或拖鞋人士)、注意安全;亦要照顧同行的長者及小童、並避免攜帶大件行李使用扶手電梯。民署已於各扶手電梯的當眼處裝設提示牌,並設有多語言的發聲裝置提醒使用者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