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賀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中新社拉薩7月19日電】在19日於拉薩布達拉宮廣場舉行的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慶祝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代表團副團長回良玉宣讀了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共中央軍委致西藏的賀電。

賀電向西藏各族工人、農牧民、知識份子、幹部和各界愛國人士,向駐藏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和政法幹警,向參加和支援西藏建設、關心和幫助西藏發展進步的全體人員,致以熱烈的祝賀和親切的慰問。

60年前,中央人民政府與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簽訂了《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定》。賀電說,西藏的和平解放,徹底驅逐了帝國主義勢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沉重打擊了各種分裂勢力,維護了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為改變舊西藏政教合一的封建農奴制度創造了條件,開闢了百萬農奴翻身解放的道路;開啟了西藏繁榮進步的光明前程,極大地促進了西藏各項事業的發展。

賀電指出,60年來,中央始終高度重視西藏工作,深切關懷西藏各族人民,制定實施了一系列加快西藏發展、保持西藏穩定的政策措施。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全國人民的支持下,推翻了舊制度、建立了新政權,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進行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使西藏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變化。

賀電強調,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以來,西藏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和党的建設取得顯著成就,一個生機勃勃、欣欣向榮的社會主義新西藏呈現在世人面前。

賀電說,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對推進西藏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作出了戰略部署。中共十七屆五中全會和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也對西藏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賀電要求西藏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團結帶領全區各族人民,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改善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放在優先位置,全面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準;要切實防範和打擊分裂勢力的滲透破壞活動,不斷增進各民族的大團結,堅決維護祖國統一和西藏穩定;要保護、繼承和發展西藏優秀傳統文化,構建各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園。

賀電最後希望西藏各族幹部民眾“著力確保西藏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確保國家安全和西藏長治久安,確保西藏各族民眾物質文化生活水準不斷提高,確保西藏生態環境良好,為建設團結、民主、富裕、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新西藏而不懈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