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琴總部設計方案出爐 寓意珠澳比翼齊飛

【中新社7月19日電 】記者19日從廣東珠海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獲悉,橫琴總部大廈建築設計方案在歷經4個多月的招標後終於揭曉。德國GMP建築師事務所憑藉400米超高的中國文化元素、與澳門遙相呼應的“空中門戶”設計和節能環保的細節創意脫穎而出。

橫琴方面透露,該項目預計10月中旬到10月底開始局部施工,一期建設有望在明年底或後年年初建成,整個項目預計在2014年6月24日前完工。

記者從GMP中標方案中看到,高400米的超高主樓建築位於地塊東南角主廣場上,瀕臨水面,外觀高貴優雅;嶺南特色民居的方形騎廊,定義了建築綜合體的中心,連接著所有建築體量、廣場和內庭;建築群高低錯落有致,形成清晰而富有吸引力的都市天際線。更令人賞心悅目的是,350米高的酒店大堂視野開闊,通透的玻璃窗將珠澳城市風光展現地一覽無遺,如同通達南北的“空中門戶”,寓意珠澳兩地比翼齊飛。

橫琴總部大廈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該設計方案體現了德國設計師的理性思維,秉承簡潔、合理、多樣統一性,結合地方特色元素,簡潔又不失大氣。

據介紹,橫琴總部大廈項目位於橫琴口岸北部,十字門水道以西,總投資44億元人民幣,總佔地面積8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40萬平方米,由中國二十冶集團、大橫琴投資有限公司與香港集美集團合資興建。

該項目設計方案一經公開招標,就吸引了海內外十多家專業規劃設計公司參與競標。經過資格初審、方案徵集陳述等競賽程式,最終,從經濟和技術指標綜合評定,德國GMP的方案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