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澳在台設經文辦須規劃

【本報訊】政府今年內將在臺北設立“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崔世平議員認為必須做好前期規劃的工作。

議員崔世平指出,政府將於今年內在臺北設立“澳門經濟文化辦事處”,是施政的重大突破,體現政府“言必行,行必果”的承擔。如何利用辦事處促進經貿、旅遊、文化多層面的更緊密合作,為兩岸同胞提供服務和協助,政府須進一步的籌畫。

崔世平建議,籌辦中應首先考量全面推廣澳門城市形象,將澳門的綜合軟實力全面向臺灣同胞推廣,打造澳門的多元形象。其次,催化雙向產業和事業發展,加強互補性行業的合作,促進澳門產業多元化。並須掌握服務物對象的的需要,廣納民意,透過諮詢了解兩地居民的真正期望和需要。

劉永誠:從內部解決中小企發展問題

議員劉永誠認為,本澳中小企業經營嚴峻有來自外部和自身的因素。雖然外部因素很難控制,但企業內部因素如管理落後、企業制度及行銷技巧缺失等應儘早解決。他建議政府牽頭設立顧問公司,為中小企把脈,協助企業改善。

劉永誠認為,應提高“澳門投資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發展計劃的透明度,讓中小企能透過這個平臺了解在橫琴的契機。

立法規範地下空間利用

唐曉議員說,澳門面積細小,必須有效利用土地資源,開發地下空間是有效利用土地的一個方法。要有效利用地下空間須有規劃和立法。他促請政府檢視現行城規法是否有需要配合地下空間的開。

唐曉晴指出,本澳多項大型基建如大潭山隧道、媽閣交通樞紐和新城填海區等,都涉及地下空間的利用。他提醒政府要及早立法規範,避免無效率利用或浪費地下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