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言》高官會巴厘達共識 熱炒南海問題難改合作主流

【本報綜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簡稱《宣言》)高官會就落實《宣言》指針案文達成一致。中國東盟未來關係中,不應為南海問題干擾主要方向,合作仍是主流。

中國東盟巴厘達共識

中新社巴厘島7月20日電,20日上午在印尼巴厘島舉行的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簡稱《宣言》)高官會就落實《宣言》指針案文達成一致,並就今後工作達成一系列共識,為推動落實《宣言》進程、推進南海務實合作鋪平了道路。

《宣言》是中國和東盟國家于2002年11月簽署的一份政治文件,宗旨是維護南海穩定、 增進互信和推進合作,為有關當事國最終和平解決爭議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

《宣言》簽署以來,中國和東盟國家一道遵循《宣言》的宗旨和原則,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探討合作。中國同東盟國家召開了兩次高官會,成立了聯合工作組並已召開6次會議,決定開展南海防災減災、海洋搜救、海洋科研等6個合作項目,其中中國承辦3個項目,東盟國家承辦3個項目。

落實《宣言》後續行動已成為中國和東盟國家圍繞南海問題開展對話與合作的重要平臺,為維護南海局勢穩定,深化中國-東盟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據了解,近年來,為指導落實《宣言》框架內的合作措施和項目,中國與東盟國家啟動制訂指針的磋商。在討論過程中,各方不斷增進相互了解,不斷積累互信和共識。在當前形勢下,各方都認識到,儘快結束指針問題磋商,積極落實《宣言》,推進務實合作是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需要,是發展中國—東盟關係的需要,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據稱,此次會議是2007年以來舉行的首次高官會,各方均十分重視,都願本著向前看的精神和積極合作的意願,就進一步落實《宣言》進程及今後合作方向進行深入、坦誠和建設性的交流,並達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識。會議同意適時繼續舉辦落實《宣言》高官會,並在中國舉辦第7次聯合工作組會議。

中方與會高官、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在會上闡述了中國積極支援開展南海合作的立場,建議各方將今後的工作重點轉入開展《宣言》框架下的務實合作。中方提出了一系列合作倡議,包括舉辦關於南海航行自由的研討會,成立海洋科研和環保、航行安全與搜救、打擊海上跨國犯罪等三個專門技術委員會,並承諾繼續承辦已確定的3個合作項目,得到了各方的積極響應。

各方認為,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20週年,明年又將迎來《宣言》簽署10週年,應充分利用這一契機,讓合作成為南海主旋律,共同將南海建設成為聯繫中國—東盟國家的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

南海問題熱炒難改合作主流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電,第44屆東盟外長會議正在印度尼西亞巴厘島舉行,印尼外長馬蒂19日在新聞發佈會上稱,會議在東盟一體化、東亞峰會的普遍原則和包括南海問題、泰柬邊境問題在內的國際問題上取得進展。

美國之音20日的報道稱,“因為越南、菲律賓和中國在南海的一系列衝突,南海問題被推上本次會議的最高日程”。記者們將焦點集中在可能出臺的《南海各方行為準則》(以下簡稱《準則》)。 在會議發表的聯合公報中,東盟10國外長希望可以在20日就制定《準則》的指導方針與中國方面達成一致。

有報道稱,越南與菲律賓提出現有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以下簡稱《宣言》)不具約束力,希望借東盟的“集體力量”向中國“施壓”。 也有分析指出,巴厘島上空瀰漫的“南海問題熱”有明顯針對中國的色彩。而20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的中國外交學院戰略與衝突管理中心主任蘇浩並不認同東盟國家“拋出”《準則》,試圖“約束”甚至“強加”給中國的說法。

蘇浩指出,首先,《準則》並非東盟國家單方面提出。制定《準則》是中國和東盟國家以現有的政治文件《宣言》為基礎,本著共同協商、互諒互讓的原則,通過談判形成共同的法律文件的過程。工作組層面的討論早在近兩年來一直進行,在重要的問題上已經達成共識。

其次,中國和東盟國家的主張,都應在《準則》中有所反應。東盟國家可能在《準則》中提出“禁止各方以武力解決南海爭端”,這與中國一貫主張的“和平解決南海問題”並不矛盾。

蘇浩強調,東盟一體化建設是東盟國家目前最重要的任務,也是中國大力支援的。不應為南海問題干擾主要方向,中國東盟未來關係中,合作仍是主流。

目前的情形是,東盟某些國家通過美國的介入,違背了《南海行為宣言》中所規定的“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和影響和平與穩定的行動”,改變了地區現狀。而中國比較好地遵守了《宣言》,並在與東盟整體對話合作、中國-東盟自貿區建立建成、中國東盟“大通道”建設、各行業間互聯互動等方面進行了實實在在的工作。

中國與東盟的合作有著深厚基礎: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20週年;中國與東盟建成了發展中國家間最大的自由貿易區,2010年貿易額達2927.76億美元,連續幾年保持30%以上增長率;每年往來中國與東盟國家間的民眾數百萬人;以中國廣西為樞紐,連接東盟國家的鐵路、公路、海運、航空大通道正在興建。

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秘書長黃星原向記者指出,中國與東盟地緣相近、經濟互補性強、面臨著相似的發展問題。不斷穩定發展的中國東盟關係具有示範作用。中國與東盟國家通過對話方式建立互信關係、共同解決問題、應對全球性危機,已經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國際關係的亮點。

黃星原認為,中國跟東盟的關係長期穩固。雙方應把握髮展的主旋律而不應陷入與某一國家或某一問題的糾結。

蘇浩則指出,中國和東盟國家間經濟生活、社會生活、人員生活都已緊密聯繫在一起。相比中國而言,高聲支援東盟一體化、再三強調要加強在亞太地區領導力的美國在該地區卻並無實際的建設性作為。至於其試圖以南海問題為切入點,解構該地區業已形成的區域一體化合作的戰略目標和行動,與歷史趨勢和區域利益相違背,恐難如願。

中方對菲議員登南沙強烈抗議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20日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中方對菲律賓議員登上南沙群島中業島表示強烈抗議,菲方上述行動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

據媒體報道,5名菲律賓議員當地時間20日登上南沙群島中業島,並在島上安插了菲律賓國旗。

馬朝旭就此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菲方上述行動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抗議。

馬朝旭指出,維護南海局勢穩定是本地區有關國家的重要共識和共同責任,我們希望有關國家恪守雙邊共識,尊重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確立的原則,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形勢複雜化的行動,為保持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作出切實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