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氣暫停供電成本增加 政府補差額免增民負擔

【本報訊】橫琴於6月1日起進行山體爆破工程致使暫停對澳供氣中斷190天。

本澳政府及橫琴政府重視期間對澳停氣的影響,雙方專家認為,橫琴市政建設工程只短暫影響對澳門的供氣,長遠有利加強對澳供應天然氣的能力。另外,正在興建的連接橫琴與澳門的第二條輸電通道需要通過爆破地點,爆破工程若不盡早展開,該輸電通道的興建將受阻延。

停氣期間需以成本較高的重油代替天然氣發電,令發電成本增加,按照法例,發電成本增加將令電費調整系數上升,增加居民電費的負擔。政府考慮到今次電力供應成本增加亦並非由電力公司引致,為免額外增加居民的電費負擔,故補貼因採用重油替代天然氣發電而引致的額外成本,每度電補貼8仙的差額,以穩定電費,初步估計總額涉及1.2億。

停氣期間,政府更全力協調各專營公司,包括由於橫琴輸氣管道暫停使用而受影響的中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中天考慮到橫琴發展的重要及粵澳合作的長遠得益,願意配合政府的措施。

政府督促電力公司做好應付夏季用電高峰期的準備工作,將停氣期間的影響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