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經屋不會取代私樓 建輕軌須考慮多種因素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率領轄下部門官員造訪建築置業商會,聽取業界對房地產、人力市場規劃的意見。有業者關注包括輕軌路線、保護世遺的限高標準。劉仕堯認為經屋不會取代私人房屋,又認為輕軌建設須考慮多種因素後選取最優的方案。

經屋不會取代私人房屋

劉仕堯指出,上調申請經屋入息上限是行政長官關注居民解決生活的問題,是良好的意願,上調後,8成居民的入息將合符申請資格,居民可因應本身能力選擇最好的居住安排。他重申,經屋是協助居民解決居住問題,不是解決置業問題。政府要確保不讓經屋轉售牟利,設立補價機制及處罰制度絕對公平。劉仕堯又稱,經屋和私人房屋是不同的產品,經屋不會取代私人房屋,兩者不可比較。

輕軌方案考慮多種因素

劉仕堯回應輕軌路線爭議時表示,輕軌系統會採用國際最高標準建造。他強調,建成的輕軌系統若環保、防火及安全未達標準,政府不會批准運行,會聘請有國際權威的獨立第三方評估輕軌的安全標準。

劉仕堯稱,政府決定選擇最優的輕軌方案,是綜合考慮包括環境、景觀、便民及造價等因素,若市民提出更好方案,政府願意放棄,但居民提出的方案可能只是考慮單一因素,這單一的因素可能較優勝,但對整體建設就不切實際。他認為,政府考慮方案時不能不公平地只考慮單一因素,而是要綜合考慮多種因素,最後選擇最優的方案。

與業界建立恆常溝通機制

商會會長馮志強在雙方閉門磋商前,希望透過坦誠交流,尋求辦法解決現存問題。他相信政府會關心業界的生存空間,會為業界帶來好消息,特別是有關橫琴發展及區域合作的政策。馮志強稱,建置商會比較傳統,不習慣發出“噪音”,只希望與政府對口部門好好商量。

商會理事長劉永誠會後指出,業界普遍存在人資短缺問題,近期更出現重型車司機被拉扯情況,影響混凝土運輸工作。他稱,業界期望政府加快新樓審批,並如期通過經屋法。劉仕堯同意與業界建立恆常有效的溝通機制,逐漸解決本澳在高速發展下遇到的“老問題”和“新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