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邊升值成人民幣最大困擾 增強彈性將成未來改革看點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最新數據顯示,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4536,再創匯改來新高。至此,自2005年7月21日中國啟動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6年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積升值超過22%。人民幣匯率整體呈升值趨勢,同時匯率波動幅度也有所加大。

專家指出,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波動和持續升值並沒有對實體經濟造成大的衝擊,但持續強化的單邊升值預期則日漸成為匯改以來的最大困擾。未來幾年,人民幣匯率機制改革將逐步進入深水區,匯改步伐也將進一步加快,而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擴大波動幅度將是匯改繼續向前推進的關鍵看點。

持續升值中彈性有所增強

2005年7月21日19時,中國人民銀行宣佈美元對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由8.27調整為8.11,人民幣升幅約為2.1%。央行同時還宣佈廢除原先盯住單一美元的匯率政策,開始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在此期間,人民銀行又於2007年5月18日宣佈,自5月21日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對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千分之三擴大至千分之五。

金融危機爆發後,央行適當收窄了人民幣波動幅度以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暫停了此前快速升值的步伐。2008年9月開始,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持續在6.82——6.83區間微幅波動,人民幣匯率重新回到了匯改前盯緊美元匯率的狀態。

但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企穩回升,人民幣匯改再次啟動。2010年6月19日,人民銀行宣佈,決定進一步推進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業界稱之為“二次匯改”。

回顧六年的匯改歷程可以發現,自2005年7月21日匯改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一直處於單邊上升的通道之中,金融危機前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超過18%。二次匯改以來,人民幣又累計升值了近5.5%。

同時人民幣匯率彈性也有所提高。僅對去年下半年匯率波動區間進行觀察可以發現,人民幣中間價隔日最大波幅曾達到295個基點,日均波幅達64個基點,交易價相對中間價的日間最大日均波幅為0.16%,日間最大波幅(最高價與最低價之差)日均為113個基點。

單邊升值預期成最大困擾

專家指出,匯改並未因匯率的波動而給出口企業帶來了劇烈衝擊,企業也由從被動接受逐漸向主動應對轉變。目前來看,持續的單邊升值預期已成為影響匯改的最大困擾。

“目前人民幣匯率整體仍呈單邊升值趨勢,這種單邊升值預期吸引大量流動性湧入中國,給中國流動性管理帶來很大的壓力。”國家行政學院決策諮詢部副主任陳炳才指出。

人民幣持續單邊升值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巨大的困擾,這其中包括國際收支平衡並未明顯緩解、外匯儲備增長過快、國際熱錢持續湧入、出口企業交易成本大幅上升、央行國內政策實施效果受到制約等。

對此興業銀行高級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人民幣匯率浮動以來,總體上形成了單邊升值的趨勢,其帶來的煩惱甚至比此前剛性的盯住美元更多。

分析人士認為,中國經濟持續高增長是市場維持人民幣穩定單邊升值預期的根本原因,但當前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過小的現狀,則進一步強化了人民幣升值預期的形成。

數據顯示,雖然人民銀行已經將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已經到0.5%,但除了2008年12月金融危機爆發初期人民幣對美元日均波動觸及0.5%的區間邊界,一般情況下,實際波幅遠未達到日均0.5%的政策允許空間。2010年6月21日至12月31日,交易價相對中間價的日間日均最大波幅僅為0.16%。

增強彈性將是未來匯改看點

中國“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未來將穩步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分析人士認為,未來幾年隨著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逐步進入深水區,中國匯改步伐可能進一步加快,而人民幣匯率彈性的進一步增強,以及波動幅度的擴大都將是下一步匯改的核心。

對於未來匯改的方向,國家外匯管理局在日前發佈的《國家外匯管理局年報2010》明確指出,下一階段將著重完善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逐步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充分發揮匯率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中配置外匯資源的作用。

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曾撰文指出,浮動不等於人民幣單邊升值,浮動有利於形成雙邊波動,抑制單邊投機。他提出,“完善匯率機制的核心是進一步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讓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陳炳才也提出,應通過相關機制和辦法,提高人民幣匯率波動幅度,向市場傳遞出告別人民幣單邊升值預期的明確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