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合作檢驗檢疫保供澳食品安全

【新華社7月21日電】珠海檢驗檢疫局相關負責人21日介紹,為貫徹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該局日前已與澳門民政總署簽署了《珠澳開展供澳蔬菜農藥殘留調查研究合作協議》及《珠澳開展水生動物貝類毒素監測研究合作協議》,以進一步加強珠海與澳門兩地在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合作和交流。

據該局負責新聞發佈的宋鐳介紹,《珠澳開展供澳蔬菜農藥殘留調查研究合作協議》包括供澳蔬菜種植生產基地農藥使用情況調研計劃、蔬菜抽樣檢驗計劃及對中國內地禁用、限用農藥的摸底調查,為雙方今後的蔬菜檢驗檢疫決策提供科學依據。《珠澳開展水生動物貝類毒素監測研究合作協議》主要目標是探討供澳食用農產品檢驗檢疫新模式,根據調研情況和實驗室檢測結果,進行貝類毒素風險分析,確定供澳貝類產品主要存在的貝類毒素污染的風險程度,形成合作研究項目報告。

據了解,珠海檢驗檢疫局從2004年起就已積極開展了與澳門民政總署的合作交流,先後共同開展了供澳食用水生動物孔雀石綠等有毒有害物質殘留風險管理研究、供澳海產品有毒有害物質監測、供澳食用貝類及其養殖環境重金屬殘留監測調研和澳門進口國外水果有害生物調查研究等合作研究。

多年來,從珠海口岸輸往港澳的食品農產品做到了品質安全零事故,特別是去年,經過檢驗檢疫供澳門的食品農產品被澳門方面檢驗,品質為100%合格。

澳門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譚偉文表示,澳門與珠海合作開展“供澳蔬菜農藥殘留調查”和“供澳水生動物貝類毒素監測”兩方面的研究合作,能通過科學化的調研工作,全面掌握供澳蔬菜的農藥殘留,以及貝類產品的毒素污染情況,從而完善供澳蔬菜及貝類海產的監管模式,提高相關食品的衛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