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購孫中山中西藥局舊址

【本報訊】政府以3600萬元收購相信是孫中山先生當年開設的中西藥局舊址草堆街80號。文化局計劃修復這建築物,用作展示澳門傳統藥房佈局、孫中山先生事跡和辛亥革命資料。修復工程可望明年初動工。

文化局表示,根據草堆街坊眾口述歷史,以及曾在澳門活動的傳教士生前研究,發現1895年草堆街中西藥局確有商業納稅紀錄,雖然未能直接證明草堆街85號是中西藥局確切原址,但可信性極高。文化局10月將公佈詳細修復程式序。

文化局於2010年5月9日傍晚,接獲民間熱心人士通報,草堆街一座建築物面臨清拆。接到消息後,文化局局長吳衛鳴及熱心人士當晚馬上趕抵現場視察及了解情況。

一八九二年,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曾於草堆街創辦中西藥局。面臨清拆的建築物有可能是孫中山先生當年所設中西藥局的舊址。文化局對此事十分關注 ,5月9日當晚10時馬上召開內部工作會議,成立跨部門關注小組跟進。翌日上午9時,文化局文物部門聯同澳門博物館工作人員到現場進行了記錄及拍攝。

為加加深對中西藥局的瞭解,文化局發函政府多個機構,收集資料,立即邀請多個民間團體組成“中西藥局關注小組”,讓專家學者協助搜集資料。

“中西藥局關注小組”分別於5月11日及6月3日舉行了兩次會議,作多方探討,收集意見,小組成員包括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澳門歷史學會、澳門口述歷史學會、澳門文物大使協會、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及資深教育學者等。

文化局特別設立草堆街八十號專題網頁,呼籲本澳專家、學者及巿民主動提供有關資料。9月18日,文化局舉行了“草堆街八十號論證會”,邀請本地十四位專家學者和十四個團體出席,論證孫中山先生當年在澳門草堆街開設中西藥局的舊址,會上有九篇論文發表論,參與者現場交流意見。總結論證會專家學者的意見包括: 1. 與會者均認為草堆街八十號極有可能為中西藥局舊址; 2. 草堆街八十號的建築價值值得保護; 3. 草堆街八十號能夠成為活化該區的其中一個亮點; 4. 與會者一致認為孫中山先生與草堆街有直接的關係。

根據物業登記資料顯示,草堆街八十號近一百二十年歷史,是當年澳門典型的下舖上住的商住建築,有一定的代表性。撇開其與中西藥局之間的聯繫,單該建築物已具一定特色,可適當活化。草堆街及鄰近的關前正街、關前後街均為本澳古老街道,是歷史上中西藥局、關部行臺、聚龍社的所在地,具歷史文化價值。大家一致認為,可適當利用這些特點,活化這裡的文物點,吸引人流,振興該區經濟,更可藉此機會加強年青一代對歷史的認識,增進愛國愛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