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考察援川災重建項目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本月17至20日赴四川,考察眉山市丹棱縣、樂山市夾江縣、德陽市中江縣等共七個澳門援助四川災後重建項目。本澳十多位社團負責人、文教及復康界代表應邀參加。他們表示,此行有助加深了解澳門的援建項目,並認同政府對有關施工進度、質量和安全的監察工作。

是次考察項目包括了醫院、學校、體育活動中心、文化館及路橋等,除了德陽市中江縣凱江中學已落成外,其他項目預計於10月至明年中相繼完工(見附表)。於19日舉行的凱江中學竣工儀式,除了澳門特區考察團外,四川省政府魏宏常務副省長亦率領相關官員出席。儀式簡單而隆重,洋溢一片歡欣氣氛。參與典禮的凱江中學三百名師生對新校舍落成表現興奮,認為新校園為他們帶來新生活、新希望,並以“感恩自強”表達對澳門同胞的感謝,承諾努力學習,自強不息。據悉,當地人都知道凱江中學是澳門特區政府出資援建,所以他們都稱之為“澳門中學”。這個稱謂肯定了特區政府參與重建的正面和深遠意義,也反映了援建工作令澳川雙方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考察團成在各援建現場聽取了項目情況介紹,親自視察施工。考察團表示,此行考察項目類型廣泛,能夠實地看到澳門參與四川援建的效果,認為澳川雙方在確保項目質量和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而澳門特區政府的有力監察,可確保工程進度、質量和安全,公帑得以善用。至目前,特區政府援建的102個項目已全面動工,已完工的有25個。預計至年底將有98個項目完工,明年有4個項目完工。102個項目總金額約人民幣42.24億元,折合澳門幣49.66億元,已基本達到了50億元澳門幣的援助計劃。自2008年8月起,特區政府協調機制及各範疇技術專家已赴川實地考察4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