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運會開幕式“簡約而不簡單”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電】不請“大腕”、不放煙火、不比排場,第26屆深圳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將推出一個“具有儀式感”、“簡約而不簡單”的開幕式。

明星薈萃齊爭豔、火樹銀花不夜天是歷屆綜合性大型運動會開幕式備受關注的一個焦點,但在8月12日的深圳大運會開幕式上,卻將鮮有這些奪人眼球的“常規元素”。

深圳大運會組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深圳市市長許勤在22日上午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深圳大運會開幕式的特點。

第一,這屆大運會的開幕式可能和一般大型賽事不太一樣,這次更加強調回歸體育,回歸儀式。

第二,這屆開幕式不請大腕,不放煙火,主要是大學生參與,體現運動員和觀眾的互動。

第三,這屆開幕式特別注重體現綠色低碳,包括表演用的舞臺都是使用回收的塑膠瓶構成。

第四,這屆開幕式強調簡約,但不是簡單,把體育開幕式的儀式感表現得比較充分。

第五,深圳灣體育中心緊鄰連接深圳和香港的西部通道,可以遙望對岸香港,在這裏舉辦可以體現深圳海濱城市的特色。同時,深圳灣體育中心特殊的建築設計使得它可以形成場內和場外的互動。這屆開幕式不比排場,但更突出大型體育賽事開幕式的儀式感。

此前有媒體報導,深圳大運會開幕式的演出團隊全部由大學生組成。屆時,深圳灣體育中心“春蠶”將搭建得天獨厚的“海之門”,選手們從這裏步入“世界之門”,感受大運會的歡樂。在這場盛大的歡樂派對中,運動員和觀眾都可以成為演員,而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生們則是真正主角。

23日,深圳大運會開幕式將舉行首次預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