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系統資訊走進校園

【本報訊】建設軌道集體運輸系統已經成為城市邁向現代化的一象徵,在2010 / 2011學年期間,運輸基建辦公室舉辦「輕軌校園資訊展覽」,透過簡潔易懂的資料展示和遊戲活動,讓40間學校的中、小學生從基本認識輕軌系統便捷、可靠的特性,並提高他們參與和探究輕軌建設的興趣。

輕軌系統是低碳綠色的集體交通運輸工具,能為全澳市民提供更可靠、更便捷和更安全的公交出行環境。其中,青少年將是輕軌系統的重要使用者之一,為了讓他們更早認識輕軌項目的使命、特性、基本資訊和對社會的益處,運建辦於2010年11月至2011年5月間,主動聯繫本澳各中、小學,夜校及大專院校舉辦「輕軌校園資訊展覽」活動。

這次活動共有40間學校參與,運建辦在校園內擺設介紹展覽,簡明握要地展示輕軌系統的設計規劃,此外,還透過各間參與學校向全澳約七成學生派發了超過五萬二千份介紹小冊子,讓同學們重點認識輕軌系統建成後公交出行的便捷高效,以及對未來環境質素的改善。而活動期間進行的填空遊戲,也增加學生了解輕軌系統項目資料的趣味。

除了展覽之外,運建辦分別在培正中學、聖公會蔡高中學、粵華中學及葡文學校舉辦專題講座,向師生介紹輕軌系統的建設工作安排。不少同學都期望輕軌系統能盡快落成,而且對系統的操作技術、運作、路線、交通接駁、收費模式以及未來營運等尤其感到興趣。藉著講座活動,提升同學們參與輕軌建設工作的興趣,也有助他們及早作好升學和職業生涯規劃。

運建辦期望,透過將輕軌系統的資訊逐步帶進校園,藉此將輕軌項目的各種訊息輻射至社會不同層面,讓公眾對輕軌系統的社經效益和規劃建設有更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