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不紅 洪博培競選經理辭職

【中新社華盛頓7月21日電】美國2012年大選共和黨參選者洪博培的競選經理威爾斯(Susie Wiles)21日宣佈辭職,被選情分析人士視為洪博培參選“開門不紅”的跡象。

威爾斯當天對《邁阿密先驅報》說,競選工作是一個壓倒性的承諾,自己參與洪博培的競選,使之起步,這是一個階段,現在是她離開的時候了。曾為施瓦辛格競選加州州長出力的洪博培競選陣營的通訊主任大衛將接過競選經理的職位。

洪博培4月底從美國駐華大使任上離職,6月21日在自由女神像之前正式宣佈參選。一個月來,多個民調顯示,洪博培聲望沒有明顯上升,支持率仍在個位數低位徘徊,一直排在已宣佈參選的共和黨人的後面。

第二季度洪博培共籌得競選經費410萬美元,在共和黨參選者中籌款業績尚屬不錯,但有一半錢是他“自掏腰包”。外界普遍相信,他有一位億萬富翁的父親經營著巨大的家族企業,競選在財政上當不成問題。

洪博培的高級顧問韋弗認為,2012年競選現已轉向第二階段。他指出,洪博培從中國回來剛3個月,發起競選,在3個初選關鍵州建立了強勁的基本框架。

美國廣播公司和《華盛頓郵報》的最新民調發現,63%的選民有意尋找新面孔,這是1989年同類民調進行以來,不喜歡在位者和老面孔的最高比率。

洪博培競選之初便打出不同於他人的招牌。選舉專家分析,知名度不夠是洪博培的弱點,但如果處理得好,其嶄新的面孔也有可能成為異軍突起的秘笈。

選舉專家指出,在競選早期更換競選團隊的高層,對候選人不是一個好兆頭,但2004年大選民主黨候選人克裏和2008年大選共和黨候選人麥凱恩都曾更換過高級助手,因此這種更替對選舉而言並不是致命的。

洪博培是繼金裏奇之後,第二位在競選初期就更換高級助手的共和黨參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