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橫琴新校加緊興建

【本報訊】7月19日,與澳門一水相望的珠海橫琴島,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建築工地一片繁忙,拱北海關下屬的橫琴海關關員李昶輝、黎東漢來到工地。作為“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監管通關工作組”工作人員,他們前來瞭解建設進度,核查特殊監管區保稅物資的使用和管理情況。

“驗放進區的建設物資增長很快!”海關工作人員介紹說。以最常用水泥為例,6月份,拱北海關驗放入區水泥6700餘噸,比5月份增長兩倍,更是5月份之前半年水泥進口總量的1.4倍,呈現加速增長態勢。

2009年12月啟動建設的“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與橫琴島其他區域實行隔離式管理,延伸為澳門的一部分,成為實施“一國兩制”的新區域。拱北海關量身定做監管方案,並抽調各部門骨幹設立“澳門大學橫琴新校區監管通關工作組”,專門負責校區建設通關事務。

在橫琴口岸進口報關大廳,“澳大物資專用報關視窗”分外醒目。拱北海關通過設立專用視窗、提供專用通道、實行預約通關服務、開展通關業務指導等方式,積極為承建企業和施工人員、建材、設備等進出境提供通關便利,有效滿足工程建設迫切需要。

為確保有效監管,拱北海關加大外勤作業力度,加強校區卡口管理,加強事後監督制約,有效防止海關監管貨物未經批准擅自進入內地;同時強化與粵澳兩地相關部門的協調配合,以定期會晤、熱線聯繫等方式,建立暢順的聯繫配合機制,主動聽取政府和企業需求。

據統計,2009年12月20日至今,拱北海關共監管自境內入校區各類建築材料總價值人民幣5.3億元;監管自境外進入校區的水泥1.2萬噸,價值人民幣約5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