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藍皮書》:今年中國西部地區經濟將增13%

【中新社北京7月24日電】中國西北大學和社科文獻出版社24日在北京聯合發佈《西部藍皮書》預計,今年中國西部地區經濟增速約為13%,略低於2010年,但高於全國增速,占全國經濟總量的比重有望進一步提高。

藍皮書介紹說,今年第一季度,西部地區絕大多數省份的經濟增速都高於全國平均水準。今年維持西部經濟快速增長的因素較多,工業化將穩步推進,第二產業比重將進一步提高。

如果上述預測成真,今年中國西部地區的經濟增速或將領先全國平均水準3%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的統計資料說,上半年全國GDP(國內生產總值)增長了9.6%。中國社科院預計,中國全年的經濟增速也將是9.6%。

藍皮書指出,過去五年間,西部地區經濟快速增長,持續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經濟實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準逐步提高,占全國GDP的比重逐年提高。2006到2010年,西部地區GDP平均增速為13.9%,高出全國平均水準0.9%。西部占全國GDP的比重已從2006年的17.33%提高至2010年的18.68%。同期,西部地區第二產業產值比重呈上升態勢,已由45.21%提高至50.09%。

藍皮書指出,西部地區的快速增長是追趕型增長,與東部相比仍有較大差距。西部的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占GDP的比重較高,經濟增長對投資的依賴性較大,經濟增長的基礎不穩固。西部地區的投資效率與東部地區和全國平均水準逐步拉大。

此外,西部的教育與科技發展水準比較低,經濟增長的內生性與後勁不足;西部地區單位GDP能耗近年來雖然下降較多,但仍高於全國其他地區。藍皮書表示,2006到2009年中國單位GDP能耗最高的十個省份中,西部地區占了七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