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天眼有利於打擊犯罪並不防礙私隱 安裝天眼有利於打擊犯罪並不防礙私隱

為確保社會治安及公共秩序,尤其是預防犯罪、輔助刑事調查,行政會完成《公共地方錄像監視法律制度》法案。《公共地方錄像監視法律制度》法案的推出目的,主要是考慮到本澳未來發展將面對更多更複雜的治安環境,保安部隊需現備更良好的科技設備,輔助刑事調查。使用錄像監視系統的目的僅限於確保社會治安及公共秩序,尤其是預防犯罪,以及輔助刑事調查。由保安部隊及保安部門負責處理錄像監視系統所收集的影像及聲音,安裝錄像監視系統需遵守《個人資料保護法》所指的公共當局具約束力的意見後作出的許可。

「錄像監視系統」又稱「視頻監視系統」,亦即俗稱之「天眼」。主要是對公共複雜場所的要害部位、大型商場、金融單位、重要倉庫等有關場所,通過安裝「天眼」裝置,發現警情和攝錄犯罪嫌疑人員的情況,從而達到控制違法犯罪活動之目的。這個技術,已被廣泛應用在國內外公共安全和犯罪控制領域。

視頻監控系統使用攝像、監聽、通聯聯絡及中心控制等設備。任何一個視頻監控系統都是由前端系統、傳輸系統、終端系統等三部分組成。視頻「天眼」的的監視前端,主要由前端天線視頻服務器、攝像機(防護罩、攝錄機、鏡頭)、燈光等設備組成。主要完成圖像的採集、編碼及傳輸工作。「天眼」在偵查陣地控制中主要用於空間的安全監控,例如餐廳、賓館及其他大型娛樂休閑所安裝該系統後,實現無人值守、過程及多路的實時視頻監控。

視頻監控技術是安全防範技術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一種先進的、防範能力極強的技術。也可以直接觀看被監視場所的一切情況;可以把被監視場所的圖像內容、聲音內容及時傳輸到監控中心,保持監控場所的情況一目了然。同時,還可以與防盜報警等其他安全技術防範體系聯動運行,使防範能力更加強大。特別是近幾年來,多媒體技術系統的發展以及電腦圖像文件處理技術的發展,使視頻監控系統在實現自動跟蹤、實時處理等方面有了長足進展,從而使視頻監控系統在整個安全技術防範體系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視頻監控系統是城市資訊化建設的重要內容。視頻監控系統以服務於當前需求最為迫切的社會治安管理為主線,逐步整合道路交通、企事業單位內保等各類視頻監控資源,進而擴展到社會管理與服務的各個領域。通過遍佈於政府首腦機關、交通樞紐和交通幹道、公共場所、易爆劇毒物品生產儲運場所、重要建築設施、居民住宅社區和治安複雜場所等地的視頻監控探頭,將治安、交通、防火、防風、防洪等各類基礎資訊電子視頻化,通過網路自動傳輸到控制中心,進行集中存儲、即時監控、智慧分析,服務於社會治安管理、城市道路文通管理、自然災害防控以及城市應急聯動,服務於決策指揮和情報分析,可極大地提高城市管理與服務的資訊化、智慧化水準。

視頻監控系統對反恐處突、維護社會政治穩定具有直接而重要的作用。視頻監控系統在時空佈局上能夠做到全時段、全方位、全天候,在防範控制上能夠做到直觀動態、即時精准;在資訊管理上能夠做到連網傳輸、資訊共拿和海量存儲,在實戰應用上能夠做到智慧分析自動比對、自動報弊這些優勢是傳統的人防、物防手段所不具有的建立以視頻監控系統為主的技術防控體系,完善其運行管理機制。

頻監控系統是駕馭社會治安局勢、促進和諧社會建設的重要幫手。它一可直接服務於打擊犯罪。視頻監控系統與路面的巡邏防控力裏有機結合。既能從整體上全面掌握社會治安動態,又可以通過監控中心的專職監控人員及時發現線索,指導路面警力實施精確打擊,做到重點盯防有的放矢:,同時,系統記錄的視頻資訊還可以為偵查破案提供直觀的線索和證據支援,有效提高案件偵辦部門的工作效能。二是可有效預防犯罪。讓正義的「天眼」高懸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和每個角落,並通過有計劃的宣傳引導,營造威懾犯罪的社會氛圍,形成對伺機作案違法犯罪分子的巨大心理壓力,有效遏制各類罪案發生。

在西方發達國家,從複雜公共場所如車站、機場、超級市場、酒店賓館及文化娛樂場所,到金融、文物古跡、企事業單位內部,都安裝了「天眼」。一九九一年西班牙巴塞隆那舉行奧運會期間,西班牙當局在國際奧委會通力合作下,利用空中、地面的各類保安措施,監視著任何可疑的人物與車輛。全部保安控制中心安置在一輛停在選手村不遠的裝甲車上,保安人員利用一切先進的探測儀器,把巴塞羅那市各區的景象通過安裝在一些重要街角和場所的「天眼」,直接傳送到控制中心。西班牙警方還配有BO--一五直升機,直升機上裝載著特殊遙控探測器不間斷地進行空中巡邏,這種探測器可在空中清晰地拍攝地面行駛中的汽車的車牌號碼。一些安裝在大街小巷的「天眼」,可以拍下可疑分子的彩色照片。

美國《時代週刊》一九九六年四月八日刊載的一篇報導稱,在倫敦的地鐵中裝備了一萬四千架以上的「天眼」,監視著過往的旅客。在倫敦的金融區也裝備了一千三百架「天眼」。大多數為銀行、企業所有,也有一部分屬於警察,監視著過往車輛、行人,每輛車位的司機和前排座上的乘客都照得清清楚楚。「天眼」技術將給權威當局提供空前的監視和控制社會的能力,這種能力對於打擊犯罪是十分有效的。英國倫敦中心區的犯罪案件在安裝了「天眼」後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六,例如通過一個百貨商場安裝的「天眼」,警方破獲了一起謀殺被誘拐兒童的案件。

有人擔心,「天眼」會影響個人隱私權,甚至被使用於監控政治行為。這種疑慮是不必要的。首先要分清甚麼叫個人隱私權?隱私權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秘密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收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且權利主體對他人在何種程度上可以介入自己的私生活,對自己是否向他人公開隱私以及公開的範圍和程度等具有決定權。隱私權作為一種基本人格權利,是指公民「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寧與私人資訊依法受到保護,不被他人非法侵擾、知悉、搜集、利用和公開的一種人格權」。而「天眼」所收集的是公開的資訊,並不及於私人生活領域。何況,《公共地方錄像監視法律制度》法案亦規範了禁止在屬保護隱私或進行宗教禮儀的區域安裝不論具備錄音功能與否的錄像監視攝影機,以及禁止進行錄音(但對維護及保護處於高風險的人及財產實屬必要者除外),如收錄直接及即時侵犯了個人隱私的影像及聲音或收錄私人談話,則予以禁止及屬不正當。如錄像監視攝影機可能收錄到涉及居所內部、居住樓宇或其附屬部分的影像及聲音,則禁止使用,且必須在設有錄像監視系統的地方的顯眼處張貼公告,確保公眾知悉系統的使用及負責處理資料的實體。

因此,除了刑事犯罪分子害怕「天眼」之外,所有安分守己的人士,即使是在政治上持有不同意見之人,也不應擔心「天眼」會對自己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