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保障長者權益問題青年紛紛提意見

【本報訊】群力智庫中心日前就《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框架諮詢文本舉行青年專場,收集年青人的意見。與會者關長者照顧模式及個人責任、虐老、再就業及醫療護理等方面的問題。有與會者指出,諮詢文本只提供了方向性的概念,內容空泛,難讓居民深入的討論,政府日後制定法律時,應多保障長者的權益。

與會者關注“原居安老”政策、虐老、長期照護,以及社會參與等多方面的問題。有青年反映,自父母離異後,一直與祖母相依為命,近日接獲外地大學錄取通知後,一直惦念家中年邁祖母的起居飲食及日常生活無人照料,最終可能被迫放棄出外升學。希望政府完善護理安老服務,提供更多院舍宿位,讓有需要長者入住。亦有與會者反映家中居住環境差,與長者同住有困難,政府應興建更多適合長者居住的住房,完善周邊環境與生活配套,加入無障礙設施,使長者的生活得到改善。

因中國人傳統家庭觀念,部分長者儘管知道自已遭親人虐待或遺棄,寧願啞忍,也不願報警求助,擔心施虐親人被法院檢控會影響他們的前途。有與會者希望政府立法保障長者權益時考慮引入措施,為長者提供全面的支援和保障。

為充實退休生活,及因生活有困難,部分長者希望重投勞動市場,有青年建議政府與機構、企業及民間團體合作,為自願及有能力的長者提供培訓和職位,讓長者能再發揮所長,充實生活,同時減輕經濟負擔。他們建議政府推出合適的計劃或課程,鼓勵長者終身學習,投身義務工作;設立更多康體活動網絡,讓長者豐盛餘暇,老有所學、老有所樂。

有與會者反映,現時本澳安老院舍床位不足,申請入住難,服務一般,但收費卻頗高。以一個普通護理床位為例,每月連雜費開支將近八千元。他建議政府應適當增加免費醫療、照護床位,並規劃發展安老院舍,引入守則,加強監管院舍,提升醫療、照護及服務素質,讓長期病患長者獲得適當的治療。

立法會議員何潤生和街總社服辦副總幹事劉詠詩表示,座談會旨在推動青年關懷長者,喚醒社會敬老、愛老,以及提升保障長者權益的意識。就“原居安老”的問題,他們建議政府應推出扶持政策,鼓勵年青人、子女與長者同住,重新確立子女供養父母的責任意識,促進代際和諧。他們呼籲大家在生活中,以小見大,從細微的事關注長者權益,如住屋及社區的配套設施、旅遊保險及持續進修津貼等,以便提升長者的生活素質,令他們活得更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