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槍擊案製造者:希望帶來“革命”

【中新社奧斯陸7月24日電】挪威奧斯陸警方24日在此間宣佈,奧斯陸爆炸、槍擊事件製造者安德西•布萊維克承認了自己的犯罪事實,但不認為自己有罪。布萊維克的律師披露了他的作案動機——希望給挪威社會帶來“革命”(REVOLUTION)。

奧斯陸警方和布萊維克的律師,安德西•布萊維克將接受“恐怖主義”的指控,並於7月25日在奧斯陸市法院接受進一步質詢。

奧斯陸警方負責人斯韋恩•施蓬海默當天透露,當地警方正在奧斯陸東部進行一次行動,但他沒有披露相關的細節資訊。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警官告訴記者,此次行動與22日下午在奧斯陸市中心發生的爆炸案有關聯。

於特島槍擊事件倖存者披露,此次暴力事件至少還有一名槍手參與其中。但是,奧斯陸警方分析指出,目前尚未有“確切的證據”表明有第二名疑犯存在。

22日下午3點20分左右,挪威首都奧斯陸市中心發生大爆炸,挪威政府辦公大樓遭受嚴重破壞。大約2個小時之後,奧斯陸以西約40公里的布斯克呂郡于特島青年營發生槍擊事件,安德西•布萊維克裝扮成員警向民眾開槍襲擊。根據目前掌握的情況,爆炸事件已經導致7人死亡;槍擊事件已經導致85人死亡。

斯韋恩•施蓬海默介紹說,兩起襲擊事件的遇難者人數有可能進一步上升。目前,奧斯陸警方已派出潛水夫在布斯克呂郡於特島附近水域搜尋失蹤人員。

24日上午11點,挪威國王哈拉爾、王后索妮亞以及首相斯托爾滕貝格夫婦前往奧斯陸市中心DOMKIRKE教堂,祭奠在22日襲擊事件中慘遭不幸的遇難者。斯托爾滕貝格告訴在場的民眾,襲擊事件發生後的兩天事件裏,充斥著“震驚、焦慮與哭泣”。

斯托爾滕貝格講話過程中,DOMKIRKE教堂不時發出哭泣聲。同時,教堂門外還聚集了近千名民眾,他們中的不少人通過手機等無線工具觀看教堂內彌撒的現場直播。這場名為“為了悲傷與希望”(FOR SORROW AND HOPE)的彌撒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期間,奧斯陸的上空飄起了小雨,但是門外的民眾仍然不願離去,默默地站立在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