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計劃資助居民自主學習

【本報訊】為鼓勵居民進修增長知識,提升個人素質,促進個人和社會與發展,教育行政當局本月推出《持續進修發展計劃》。這是自2007年推出《持續教育資助計劃》(簡稱“持資計劃”)以來,在持續教育方面的另一重大舉措。

2007年推出的“持資計劃”,為有志進修的居民提供學費資助,提高了居民進修的意願。計劃得到學校、教育機構及社團的支持,得以順利完成。由2007年至2011年上半年,共舉辦了八期“持資計劃”,17,270名居民獲得了資助,約佔全澳人口的4.3%,平均每名居民參加1.86個課程及獲得2,500元的資助。其中,99%的居民使用資助的金額低於5,000元。

“持資計劃”規定,最多同時資助兩項培訓,報讀同一機構的同一培訓課程只能獲一次資助,參與者須先自繳費,完成培訓後獲退還最高80%的學費,居民只限於報讀本地的課程。

與“持資計劃”相比,《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向凡於2011年至2013年期間年滿15歲的每名居民,提供澳門幣5,000元的進修資助。《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從公平、簡便及多元進修選擇為原則,讓居民自由、自主地參與學習,讓更多機構納入計劃的資助範圍,及可資助居民往境外進修,讓居民有更充分的選擇權。居民報名參與本地項目可透過個人進修帳戶直接繳費,支付費用後才從帳戶餘額內扣除保證金,居民無需繳付任何費用。居民還可自主分配5,000元進修資助的使用,以便更好規劃個人成長的學習需要。此計劃不限制居民參與項目的數量,只要課程符合增長知識或改善生活素質,便可納入此計劃的資助範圍。居民完全可因應個人在工作、生活,以及發展的需要,選擇適合本身的學習活動。

在《持續進修發展計劃》推出前,教育行政當局透過不同的方式與機構溝通,並舉行了多場徵集意見及講解會議,絕大部份的機構已清楚了解參與計劃的要求。教育暨青年局在幾天內已收到一百多個機構的申請,有近四萬名居民通過互聯網查閱進修帳戶。《持續進修發展計劃》已引起社會的重視,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居民的學習意欲,推動更多居民參與持續進修,這對促進社會發展起到正面作用,有助提升參與者的生活素質。

對於有居民表示,《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的資助不足支付參與所需的培訓活動,這體現到社會人士對進修的渴求。教育當局在推行《持續進修發展計劃》過程中,注視機構開辦課程及居民的參與情況,定期評估及檢討,在適當的條件下進一步完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