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時高教學位制將修改

【本報訊】為匯集本澳高等院校對《高等教育制度》法案修訂的意見,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於日前邀請本澳高等院校領導及代表出席會議,藉研討互動,讓本澳高等院校深入了解法案修訂的理念和方向,並提出建議。

高教辦強調,政府充分尊重高校對《高等教育制度》法案修訂的建議,高教辦會擔當協調角色,支持高校辦學自主,促進教育素質進一步優化,推動本澳高等教育持續發展。

高教辦經參考世界高等教育的發展趨勢,借鑒鄰近國家和地區的經驗,結合本澳實際情況,初步調整了《高等教育制度》法案的原文本。高教辦希望藉今次會議加強與院校的溝通,聽取多方意見。

會議由高教辦蘇朝暉主任主持。蘇樹輝詳細介紹了法案的修訂內容。法案內容除了重視人才培養、科研、社會服務外,同時列入“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的新元素,並修改不合時宜的高等教育學位制度,以便與世界院校的辦學模式銜接。蘇樹輝相信,優良的教育制度有助促進高等教育的持續發展,可保障高等院校教育的素質,同時讓院校擁有更大的自主權和靈活發展空間,特區政府會投放更多資源,支持和推動高等教育的發展。

與會院校領導希望修訂工作加快進行,使本澳高等教育制度能配合世界高教發展趨勢和本澳未來的發展,為社會培育更多人才。

高教將歸納各院校提出意見,與法務部門研究,訂定法案的具體條文,爭取早日完成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