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陳水扁代理人都在發飆有所折透

馬英九的爭取連任「總統」及國民黨的「立委」選情,正遭受宋楚瑜和親民黨「決不缺席」的威脅和衝擊,按道理正是蔡英文和民進黨趁機挑撥離間,以乘勝追擊的良機,以擴大戰果,爭取實現第三次政黨輪替和「國會過半」。但卻是奈何連民進黨內自己也是並不團結,糾紛連連,不但是「總統」初選的後遺症未能消除,而且連「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的爭論仍在繼續發酵之中,質疑和考驗著蔡英文駕馭複雜場域的能力和魄力,及民進黨是否能夠避免重蹈那八年「多中心即無中心」混亂局面,導致行政不給力的覆轍。但很不妙的是,近日發生的蔡英文和柯建銘「互嗆」,及陳致中「槓」上了「新潮流」大佬林濁水,就呈現尚未出師已內亂的情境,有可能會錯失扳倒馬英九和國民黨的機會。

蔡英文與柯建銘的「互嗆」,發生在前日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輔選會議上。據台灣媒體報導,在輔選會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直指最近民進黨危機管理有問題,譬如蔡英文被指過去在老農津貼加碼案時曾說要抗稅一事即處理不好,認為應強化危機處理。蔡英文不悅並搶話駁斥:「不對!不是這樣講!」強調這些處理都經民進黨不斷討論,民進黨內有問題應先內部探詢,對外就應口徑一致,暗批柯建銘未進入狀況。蔡英文在兩個小時的會議中頻頻發飆,與柯建銘唇槍舌劍,還抱怨自己已成箭靶,連謝長廷、遊錫都愣在一旁,無從化解。而被蔡英文連番炮火掃到的柯建銘則當場回說:「我只是善意提醒。」「總統候選人本來就會被罵。」與會人士形容「民進黨有史以來沒看過這種場面,蔡英文簡直像武則天!」

而在當天下午的民進黨中常會中,蔡英文再次發飆,當「立委」陳明文質疑馬英九團隊的濕穀收購政策不但不可行且將圖利大糧商,但民進黨中央的批判力道不夠時,蔡英文馬上抱怨,沒人向她反映,讓她在面對媒體時無法即時回答。蔡英文語氣急促,讓幕僚捏把冷汗。

雖然喜怒哀樂是人之常情,但蔡英文此時的表現,卻是顯得極為兀然,頗不尋常,似是從這些現象中折透了某些本質問題。

其一、暴露了蔡英文的個人修養仍未具備擔當領導人的境界。正如民進黨內有人指出,蔡英文聽不得難聽的話,「簡直像武則天」。這除了是暴露了其個人修養並非如外界所想像的那麼文質彬彬,其實很容易發脾氣之外,也折射了她其實並不具有民進黨黨名所揭櫫的「民主」、「進步」的應有品質。實際上,就連蔡英文自己也間接承認其脾氣粗暴,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公開發表,遭到黨內不少人非議時,她就已經放話說:「我不是沒有脾氣的人」,可見她是一個專橫獨斷的人。

這就難怪,民進黨內不少人在議論,蔡英文連為人處事八面玲瓏,人緣頗佳,在「立法院」和民進黨內都擁有極高地位和份量,就算是集黨政黨大權、權傾一時的陳水扁都十分禮遇尊敬的柯建銘,卻是「一點面子都不講」,就可以想像,她對黨內其他人的態度是如何了。因此,一些本來很受重視的黨內核心成員,因敢言或講出不同意見,被蔡英文徵詢的次數就減少或逐漸遠離核心圈,而圍繞在蔡英文邊的人則是多半不敢違逆其意。這就使得蔡英文的決策圈子愈來愈小,同質性愈來愈高,犯錯的次數與比例也愈來愈高。自選戰開打以來,蔡英文面臨不少困境,部分困境是因其胸襟與器量不夠開拓而致,但她本人卻不自知。萬一她真的當選「總統」,還不知道她是否會因自己是台灣地區的第一位「女總統」,而以「武則天」來自詡。

其二、蔡英文面對自己的民調一直上不去,甚至還有所下滑,就連《自由時報》所發表的民調數據都指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反超前了她,可能還加上自己的大陸政策遲遲未能出籠,老是遭到社會上質問,使她十分困擾煩惱,異常焦急,因而需要找一個發洩口將心中塊壘全部吐出。而柯建銘的對她有所針對的質問,就讓她逮住了機會,籍機發洩自己心中的諸多煩惱和焦慮情緒。

其三、蔡英文對陳水扁在其背後下指導棋的作為,頗不順氣,因而要尋找機會發洩這種不滿情緒。實際上,柯建銘一直是被視為陳水扁的核心親信,而柯建銘卻不顧自己的面子,在黨內的會議上對自己諸多指點,也就難免讓她「舊怨新恨」一起湧上心頭,而藉機發泄對陳水扁的不滿,並藉此作出要與陳水扁適當切割的「肢體語言」。

其四、是具體到「互嗆」事件上,蔡英文也要對倚老賣老的柯建銘來個「下馬威」。實際上,正因為柯建銘在黨內的資歷很老,地位很高,而使蔡英文不得不將其安排為「不分區立委」男性候選人的第一名。但「不分區立委」的名單剛公佈,黨籍「立委」王幸男就當即跳出來,質疑柯建銘的形象,並挑著扁擔到黨中央檢舉柯建銘,提供十六份附件,包含近十年《壹週刊》、《自由時報》、《中央社》、《蘋果日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中國評論新聞》等媒體報導文章,內容有「柯建銘地下情曝光」、「柯建銘打大老婆」、「柯建銘退票七億」、「葉盛茂洩密牽扯上柯建銘」等,檢舉柯建銘不適任「不分區立委」。這本已使蔡英文心中老大不高興。但柯建銘仍不識趣,竟然向她提出不同意見,就惹得蔡英文按捺不住,向他「發嗆」。

至於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向「新潮流」大老林濁水嗆聲,則是因為林濁水曾在「美麗島電子報」發表文章,指出陳水扁最近真的很急了。陳水扁高聲喚不要切割,貌似自信高傲,實際上看到的是他失了方寸的深刻焦慮,在情急之下只好先硬黏住民進黨再說。而陳致中則在其服務處召開記者會予以回擊,批評林濁水的文章內容與事實不符、邏輯不通,還指林濁水是夕陽西下的政治人物、「吃人夠夠」。

林濁水早就對陳水扁不滿。因此,在特偵組起訴陳水扁時,他就與李文忠一道請辭「立委」,對民進黨造成更大的沖擊。因此可以想像,當林濁水再次挖陳水扁的「瘡疤」時,陳水扁是何等的不高興。為此,也可以想像,陳致中向林濁水的發炮,其實就是來自陳水扁的指令。實際上,王定宇前日到臺北監獄探望陳水扁時,陳水扁就已吩咐王定宇對林濁水作出反擊,而陳致中是自己的兒子,陳水扁就更沒有理由放棄這個報復的「工具」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