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合作維權有條件實現突破

【中新社海口8月4日電】最新出版的《2010年度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稱,鑒於目前兩岸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兩岸在南海地區合作維權有條件實現歷史性突破。

由中國南海研究院和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共同策劃,兩岸南海問題專家學者合作撰寫的《2010年度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日前在臺北出版。

據中國南海研究院吳士存院長介紹,《報告》共分7章,分別為2010年南海情勢評估、2010年美國南海政策動向、東盟對南海政策之立場、中國大陸的南海政策、臺灣在南海的作為、南海地區形勢展望、南海合作展望,並附2010年南海大事記。

《報告》認為,從東南亞地區2010年政經情勢的發展來看,東盟各國與美國及周邊國家總體關係上都有積極進展,但由於非聲索國介入南海問題,推動南海問題國際化,對爭端的解決形成不定因素。

《報告》指出,美國秉承其2009年“重返”東南亞的新政策,與越南推動南海問題國際化、多邊化的政策遙相呼應,形成了區域外大國與東南亞國家共同針對中國的一個基本態勢。

《報告》稱,未來“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仍是中國解決南海問題的基本原則。 《報告》建議海峽兩岸加強在南海問題方面的合作,建立兩岸合作的政治互信和兩岸南海事務性合作,推動建立兩岸軍事協調機制和兩岸南海油氣資源的合作開發。

《報告》表示,目前兩岸關係發展勢頭良好,兩岸在合作維權方面有條件實現歷史性突破,拓展在南海的維權空間,也可維護南海漁業資源,維護漁民的合法公益提供便利。在學術層面上,兩岸學者均表現出合作與默契,未來雙方可展開感興趣且涉及雙方利益的課題,合作展開南海研究。

南海主權 陸委會:不須協議

中央社4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劉德勳今天重申,中華民國在南海擁有主權。對於外界好奇未來是否透過與大陸協議,釐清南海議題,他強調主權概念「不須協議」。

劉德勳指出,南海議題是國際問題,政府相關部會將在國際互動場合表達立場、重申主權。

他強調,「南海問題,我們不能只把焦點放在我們和中國大陸」;南海周邊有諸多國家,太多國家關切這一塊,目前政府的重點擺在與各國的互動,站在中華民國立場,藉由參與國際活動表達主張。

劉德勳表示,領土主權立場「不須透過協議」。他強調,主權爭議可以暫擱置,但開發(南海)必須共同;「所有國際性的活動,中華民國不應該被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