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北關查獲走私土沉香37公斤

【新華社8月4日電】珠海拱北海關相關負責人4日透露,8月3日,在一輛進境貨車的空泡沫箱下,拱北海關下屬的橫琴海關查獲了走私列入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的土沉香約37公斤。目前該案已立案並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據介紹,當日16時,在橫琴口岸粵澳直通貨車進境空車道,持通行證的內地司機何某駕駛貨車進境.他以熟練的動作向橫琴海關遞交通關資料辦理手續,並申報貨車為空車。但橫琴海關關員在打開車廂進行查驗時卻發現異常:在車廂前部泡沫箱的掩藏下,有一些用布條和膠帶嚴實纏裹的木料,散發著奇特的香味;在車廂頂雨篷部位,關員也查出夾藏的同樣木料。經初步鑒定,這些未申報的木料為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土沉香,毛重約37公斤。

據了解,土沉香價格不斷攀升,致使不法分子鋌而走險。拱北海關近年來已多次查獲土沉香走私進境案。

據海關介紹,又稱白木香的土沉香,素有“植物鑽石”之稱,極具收藏價值,屬國際公約保護的瀕危物種,被列入國家二級保護野生植物名錄,需憑瀕危物種許可證進口。對於非法進口、出口或以其他方式走私此類瀕危野生植物及其製品的,海關將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