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墜下鋁條擊斃外勞 經屋地盤停工檢討安全

【本報訊】興建中的TN27地段經濟房屋地盤昨日傍晚發生嚴重工業意外,一名外地建築工人在裙樓樓面工作時,懷疑被從高處墜下的鋁條撃中昏迷,送院後證實不治。

建設發展辦公室關注這宗意外,表示難過,向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同時敦促承建商須全力協助死者家屬處理善後。

意外發生後,建設發展辦公室及勞工事務局人員到場了解情況,勞工局經研究後已發出停工令,要求承建商全面檢視及整頓地盤的安全設施、加強地盤的安全措施和工人的安全意識。建設發展辦公室將全力協助勞工局調查事件,並要求承建商及監理實體就事件於日內提交調查報告。

建設辦指出,死者事發時有佩戴安全帽工作,且建築物外牆架有圍網,因此,事件的實際原因仍有待調查確實。若經調查證實意外是由於承建公司疏忽導致,政府會依法追究責任並予以懲處,對於停工整頓引致的工程延誤及損失,承建商須負全部責任。

為確保該工地工作人員在安全的施工環境中工作,根據政府要求,承建商必須全面檢查工地的安全措施,切實改善,同時須加強培訓工地人員對安全的知識。該工地的施工環境及安全措施必須通過有關實體的聯合檢查後,政府才會准許承建商恢復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