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國親合作 藍:馬續展現誠意

【中央社臺北5日電】國民黨發言人賴素如今天表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早已親自拜託榮譽主席吳伯雄促成「馬宋會」。此外,馬英九也於7月31日晚間透過秘書致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秘書,表達會面意願。

「馬宋會」遲無進展,媒體報導「只要馬有指示,吳伯雄應該就會出面斡旋」,賴素如表示,馬英九並非指示,而是很早就親自拜託吳伯雄能夠協助促成「馬宋會」,協商國親合作事宜。

此外,賴素如指出,馬英九於7月31日晚間透過秘書致電宋楚瑜的秘書,表達希望「馬宋會」的意願,但對方回應目前時機不宜,還是先由兩黨秘書長會面為宜,馬宋兩人因而未連繫上。

賴素如強調,馬英九至今仍持續展現最大誠意與善意,希望國親合作,凝聚泛藍團結力量,以免辜負泛藍支持者的期待。

賴素如表示,國親兩黨有共同的價值與理念,因此希望兩黨能開誠佈公地協調、溝通,在立委選區推出最有勝選希望的參選人,國民黨願意以具體行動,表達最大的善意。

她說,國民黨提出三項促成兩黨合作的原則,第一,國親兩黨在尚未提名的區域,雙方可以共同協商適合的提名人選;第二,國民黨已經提名的區域,親民黨有合適人選,且更有勝選希望的,國民黨願意討論;第三,不分區立委部份,歡迎親民黨提出合適的建議人選,

兩黨共同協商討論。總之,國民黨的構想是以「共推」為主軸,而非「勸退」。

賴素如表示,國親合作是泛藍支持者的最大期望,希望兩黨能團結合作,共同打贏明年總統及立委大選,為台灣的前途一起打拼。